索引号 495/2021-1881175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1-26 公开日期 2021-11-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指出“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指出“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反馈的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岳生环委发〔2021〕1号)指出“要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问题。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通过整改,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已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

整改措施:巩固提升已实施禁养区退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治理成效,确保已建成的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稳定运行。

整改措施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组织

     整改措施二:实行分区管理,严防退养反弹

整改措施三:落实属地原则,巡查监管到位

     整改措施四:科学综合利用,绿色生态养殖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按照“以种定养、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就地消纳”的原则,统筹考虑全市种养规模、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大力引进湖南现代农业集团等龙头企业,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生态养殖模式。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在全市养殖场主推沼气模式,在养殖密集区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和粪污消纳基地,通过种养结合,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打通粪污消纳最后一公里。对禁养区内养殖场做到应退尽退,目前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

(一)思想高度重视

1、成立领导小组。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畜牧、发改、财政、环保等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由畜牧水产服务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

2、加强技术指导。根据《汨罗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292家规模养殖场,1家有机肥厂、1个大型沼气、280家专业养殖户实施了项目。市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安排技术人上户指导养殖户进行项目实施,做好沼气、发酵床处理技术培训,建设除臭气设施,配备粪污运输车,对治理不达标的养殖场限期整改,对乱排粪污的养殖场通知环保部门进行执法,较好地巩固了整治效果,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

3、加强政策保障。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有机肥厂、大型沼气等大型项目立项后,畜牧、环保、自然资源、林业、当地政府等单位到现场勘察,市长亲自进行调度。环保部门加快环评办理,银行优先提供资金信贷和贷款贴息,农业(畜牧)、发改部门优先项目申报,财政部门优先资金安排拨付,较好地推动了项目实施。

(二)、实行分区管理

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定方案,坚决实行禁养区退养,2017年-2019年,全市退养畜禽养殖场659户,退养面积321459.88万平方米,做到应退尽退。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巡查排查,严防养殖反弹。较好地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有力促进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

(三)巡查监管到位

我市要求加大对项目户的监管力度,养殖户向镇政府提出项目申请,镇政府与养殖户签订建设协议,规定建设内容,完成标准和时限。根据“先建后补,以奖代投”的原则,项目完工后由镇政府组织畜牧、环保、财务等进行初检,市畜牧、环保、财务等进行复核,一场一策,一户一档,在平时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养殖企业取消所有项目和奖励。

(四)科学综合利用

按照“农牧循环、就地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原则 ,建立起种养相结合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根据各镇养殖数量,在全市建设29家种植消纳基地,自行配套粪污运输车,收集周边养殖场粪污、沼液,用于还田还林,减少化肥施用量,实现粪污肥料化利用。广泛推行“养殖-沼气-种植”和“发酵床-有机肥-种植”生态型养猪模式,坚持综合利用,全面实行无害化处理,做到粪污资源化,污水零排放。同时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防控工作,将防疫消毒设施建设纳入资源化利用建设范围。在施工过程中,开展非洲猪瘟集中消毒灭源工作,2021年共计发放消毒药 141件 ,消毒养殖场1855场次,总共消毒面积391.1万平方米。 

四、初步审核意见与公示情况

(一)初步审核意见:《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岳生环委发〔2021〕1号)指出“要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问题,汨罗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守护一江碧水的总要求,加强畜禽粪污治理,实行分区管理,禁养区内做到应退尽退,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推进绿色养殖模式,实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技术指导和巡查监管,较好的巩固提升已实施项目的成效,确保了已建成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稳定运行,汨罗市已按方案要求完成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加强技术指导和统筹管理,积极发展规模化养殖,进一步加快建立畜禽粪便污染源资源化利用机制,推进粪污还田利用”问题整改,可以销号。

(二)公示情况:《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岳生环委发〔2021〕1号)指出“要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问题于2021年12月25已在政府官网进行公示。

五、后段工作安排

1、有序发展生猪产业。我市近几年来养殖业发展迅猛,给当地环境保护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为了确保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共进,严格审批,当前我市用地比较紧张,要向高层养殖发展,建设高层养殖资源化利用样板工程,建议国家应加大对高层养殖场的资金和项目扶持。

2、加大监管力度。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养殖业环境保护的具体体现。全市各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巡查监管,确保粪污按环保要求科学综合利用。

3、加大资金投入。粪污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国家应从政策、资金、科技和人员上加大投入,久久为功,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这项民生工程确实长期发挥作用。           

 

汨罗市畜牧水产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