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5/2020-1646268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1-03 公开日期 2020-0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农业农村局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汨罗政府门户网站中部门专栏下载。

一、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规定,坚持“真实全面、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以服务现代农业,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法制、服务政府机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切实从农业工作实际出发,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局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涉及各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日常维护与管理,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建立严格的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明确了信息发布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有序、及时。

(二)强化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根据我局工作实际,按照《条例》规定,对产生的信息进行及时发布。发布的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机构、执法职能、法规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等,基本涵盖了《条例》规定要求公开的项目。二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做到发布的信息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分类正确、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信息公开及时性100%。

(三)拓展载体,深入工作体系。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中国汨罗政务服务网、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汨罗阳光三农网等平台,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我局工作提供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便民服务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规范性文件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0余条,主要涉及动态信息、公示公告、统计数据等信息等。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推广站、信息服务站多途径发布惠农政策解读信息,及时从政府网站发布农业补贴、扶持政策等工作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公布,及时解决群众对于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的疑虑。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在形式上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汨罗市阳光三农网、汨罗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向市民公开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条,按时办结,未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均无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9度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申请。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我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方式比较单一,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二是由于我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众多,政府公开信息量较大,这给全面收集信息和及时公开带来了一定的考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有待丰富,内部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政策宣传力度和针对性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正面宣传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突出宣传在粮食生产、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平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例;加快信息撰写、审查、发布速度,保证信息的及时性,提高农业部门的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围绕我市群众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农业政策、实用农业新闻、生产技术等信息的收集和整理,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力度,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三是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与监督水平,真正做到“阳光政务”;四是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结合农业重点工作,层层落实工作,促进信息电子化进程,完善现有网站栏目的设置和整合,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服务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