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431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1-04 公开日期 2016-01-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林业局内设机构及职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汨罗市森林公安局
副科级行政机构,与汨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内设4个职能股:办公室、法制办、森林消防股、刑侦治安股。主要职责: 负责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管理森林公安队伍;协调、督查和侦破破坏森林资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珍稀植物资源、濒危物种的重大案件;掌握重点林区的林业治安情况、打击毁林犯罪行为;规划森林防火设施的建设;掌握与发布森林火险预警、 火灾信息;协调乡镇场组织指挥重大森林火灾的扑灭工作。
二、办公室(与信息中心合署办公)
协助局领导协调处理机关日常工作事务,制订和检查机关工作制度和门卫目标考核制度;负责组织会议、机关文稿、档案、行政后勤、督查、保卫、来信来访、建议、提案及林业宣传等工作;负责全市林业系统信息技术工作;负责全市林业系统办公自动化和汨罗林业网的应用和维护工作
三、人事股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协助抓好干部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和本系统党务工作;指导、组织全市林业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内部考评工作;兼管局计划生育工作。
四、工会(与妇委会合署办公)
负责工会日常工作,严格执行局关于婚嫁、丧事、探望病人有关事项的内部规定;负责全局的妇联工作;负责市中心工作。
五、绿化办(与屈子文化园林业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
负责绿化办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负责古培干部造林基地林业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园林式单位创建和“秀美村庄”创建工作;负责重要路段绿化督促工作及S201、S308线属局承建的绿化管护工作;协助屈子文化园的林业建设及林业行政管理工作。
六、 种苗站(与林场管理站合署办公)
负责全市种苗生产和质量管理,林木良种选育和推广工作;负责全市林木种子、苗木调运及技术指导服务工作;负责林场站日常工作,综合、对接国有林场、苗圃的管理及相关业务工作。
七、科推站(与林科所、林业科技园合署办公)
组织开展和负责林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林业创新体系、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主持林学会的日常工作;负责搞好林业科技园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和局安排的各项科研试验;负责科技园苗木销售和绿化业务承接工作;负责沿江大道、工业园绿化管护工作。
八、林业改革发展股
承担组织指导全市林业改革和农村林业发展的工作;指导、监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针政策的落实;负责全市森林保险、林地林木承包经营、流转及林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林权登记、发证工作;负责林地评估交易中心日常工作;负责全市重大山林权属纠纷调处,指导乡镇林业站对本乡镇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工作。
九、林地股
负责全市林地管理及林地编制工作,按审批权限及时为用地单位和个人呈报或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负责宣传贯彻林地编制工作文件精神;协查非法用地案件。
十、 计财股
负责编制全市林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林业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核、上报工作;管理市级林业资金,监督全市林业资金的使用;负责局机关、直属单位的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
十一、 林政法规股(与法制办合署办公,加挂行政审批股牌子)
负责八景木检站、玉池乡防守站规费收缴工作;负责全市的竹、木运输管理,严格控制商品材办证运输限额指标;负责木材运输证、林木采伐许可证和检疫证的办证工作;负责全市竹木经营(加工)场所的许可证的审批发放、年检工作;负责中心站林政执法监督,乡镇林业站的管理和目标考核工作;负责行政审批股和政务中心窗口日常工作。
十二、汨罗市木材运输巡查大队
受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在本辖区范围内对市乡道木材(含竹材、野生动植物)运输、山场源头实施巡查执法,并对违法违章木材运输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十三、湿地保护办(与野保股合署办公)
负责汨罗江湿地公园、荷叶湖湿地保护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贯彻执行湿地保护政策,加强全市湿地资源保护与日常监管工作;负责全市森林植物及珍稀物种的保护工作;负责全市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经营单位和狩猎证的管理,协查野生动物案件。
十四、营林生产股
指导全市植树造林工作,负责全市造林管理和指导;指导实施商品林的培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负责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实施工作。负责林场站日常工作;指导国有林场(苗圃)营林生产工作。负责全市种苗生产和质量管理及林木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负责全市林木种子、苗木调运及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十五、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
负责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和林业发展规划;承担造林及封山育林项目实施方案和施工设计、监理、验收;负责为局其他股室开展森林资源资产的评估服务工作并编制评估报告书;负责开展年消耗木材一万立方米以下木竹经营单位资质可行性工作。
十六、森林资源管理站
负责组织上级和局安排的森林资源调查,为指导和规范全市森林科学经营提供重要依据;负责编制森林采伐限额,科学制定年度木材生产计划;依照法定程序和方法对全市的林权单位或个人申请采伐的森林、林木进行伐区调查设计,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负责公益林管理工作。
十七、森防站
负责全市森林病虫害的测报、防治、森保药械维修和森林植物检疫、林产品检疫工作;负责国家级和省级测报点的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森林病虫害防治试验。
十八、城关中心林业工作站
协助营林股搞好城关片造林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抚育和检查验收工作;负责城关片年度内所有采伐迹地的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工作;负责城关片的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和野生动植物经营单位的管理及查处野生动植物和有害生物案件;负责城关片的林政、林地管理工作,并查处城关片发生的林业行政案件;负责指导、监管城关片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户)的木材进出台账;负责;协调城关片的林改工作;负责城关片的森林防火宣传、督查和扑救工作;负责城关片的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九、白水中心林业工作站
协助营林股搞好白水片造林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抚育和检查验收工作;负责白水片年度内所有采伐迹地的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工作;负责白水片的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和野生动植物经营单位的管理及查处野生动植物和有害生物案件;负责白水片的林政、林地管理工作,并查处白水片发生的林业行政案件;负责指导、监管白水片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户)的木材进出台账;负责;协调白水片的林改工作;负责白水片的森林防火宣传、督查和扑救工作;负责白水片的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十、长乐中心林业工作站
协助营林股搞好长乐片造林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抚育和检查验收工作;负责长乐片年度内所有采伐迹地的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工作;负责长乐片的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和野生动植物经营单位的管理及查处野生动植物和有害生物案件;负责长乐片的林政、林地管理工作,并查处长乐片发生的林业行政案件;负责指导、监管长乐片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户)的木材进出台账;负责;协调长乐片的林改工作;负责长乐片的森林防火宣传、督查和扑救工作;负责长乐片的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十一、桃林中心林业工作站
协助营林股搞好桃林片造林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抚育和检查验收工作;负责桃林片年度内所有采伐迹地的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工作;负责桃林片的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和野生动植物经营单位的管理及查处野生动植物和有害生物案件;负责桃林片的林政、林地管理工作,并查处桃林片发生的林业行政案件;负责指导、监管桃林片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户)的木材进出台账;负责;协调桃林片的林改工作;负责桃林片的森林防火宣传、督查和扑救工作;负责桃林片的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