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1-1797827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09 公开日期 2021-03-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林业局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我们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汨罗建设的工作要求,有效结合林业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重点,继续推进城乡绿化。全面完成2021年度人工造林1.2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并对植树成活率和后期管护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在的义务植树、联村见绿基地建设,继续扩大义务植树的积极影响。以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岳望高速、武广高铁、G107、G240、G536、汨罗江大道、汨杨公路等为重点,积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2021年完成生态廊道建设任务829公顷,打造最美生态廊道。

二、抓亮点,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根据《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汨罗市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2021年,我局将会同农业、自然资源、扶贫、科技等部门,完成新造油茶10000亩、幼林抚育10000亩、低改3000亩,建成2个10000亩以上油茶种植乡镇,10个以上的1000亩油茶种植合作社(大户),建立15个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油茶种植,引导帮助农民致富。通过油茶小作坊的改造,进一步提升茶油精深加工技术和茶油系列产品的质量,提高

三、抓难点,严格管理森林资源。森林防火:明确防火责任,各防火责任区域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加大防火宣传,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媒体加大防火知识宣传;严控野外火源,在重大节日、重点林区、重要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做到烟花鞭炮不进山;强化扑救措施,完善扑救预案,举办一到两次森林防火知识培训班,加大对乡镇、村组扑火队员的技能培训;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失火、纵火等犯罪行为。森林病虫害防治:针对当前的松材线虫病发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加强协调指导,积极为当地政府当好参谋,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灾情核查、检疫执法、技术指导和服务。林地管理:根据省级森林督查检查情况来看,违法违规图斑问题依然存在。我局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精干力量,对照斑块、深入现场、核实情况、查清违法建设内容和用地类型,统一编号,逐块整改,确保在2021年5月底全面完成违法违规斑块的整改任务。湿地修复: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的一块“国”字招牌,覆盖范围面积大、管理人员少且执法职能薄弱,破坏湿地现象偶有发生。我们将继续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完善湿地巡护监测设施,加强日常巡护保洁,加强生态修复植绿,联合环保、水务、砂石、畜牧、国土等部门和属地乡镇,加大对破坏湿地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四、抓要点,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我市有95.8万亩森林资源、3大国有林场苗圃、100多家木竹加工企业,极少数樟脑油提炼企业还没有彻底关停,林业安全生产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将积极开展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的系列宣传教育,召开安全生产动员部署会议,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查找隐患、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杜绝林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21年,我市还会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林下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当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还会出现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和难题,我们将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为建设生态汨罗、发展现代林业而积极努力。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