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18-1298405 发布机构 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11 公开日期 2018-02-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林业局2017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自年初以来,我市林业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湘林杯”林业建设工作内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坚守“一条红线”、确保“两个提高”、夯实“三项基础”、树立“四大品牌”、发展“五种产业”和 “全面工作夺红旗”“单项工作争先进”“项项工作上台阶”的目标任务,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林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党建工作有荣誉

一是科学理顺机构设置,党建工作组织有力。按照市委组织部门的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新设立党建室,把机关支部升格为机关总支,并下设五个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要点、各项制度、工作职责、党员承诺上墙公开公示。党委书记和分管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局立本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执行“一岗双责”,为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搭建了舞台。

二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党委班子活力彰显。局党委班子严格执行三个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开党委会之前先集中学习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每周五下午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时,由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每个班子成员都撰写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心得体会5篇和调研报告1篇。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集体的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凡是遇到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研究,集体决策。班子成员之间以诚相待,互相协作,工作分工不分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头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作出的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在公务招待、用车,项目建设等方面制订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财务审批,对于大额开支一律经班子集体研究后再实施。在人事任免上,任人为贤,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双向选择。通过制度的贯彻落实,增强了班子成员遵章守纪、清正廉洁和爱岗敬业的自觉性。

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全局上下政通人和。我局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外出学习。先后组织局党委和业务骨干赴华容学习“三年绿化行动”先进经验;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湘潭盘龙大观园和省森林植物园开阔眼界,学习园林设计;组织林业系统各部门单位正副职到市廉政教育中心进行廉政警示教育。邀请专家授课。分别邀请市委党校黄清华、杨春林老师上党课;邀请消防专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局党委上党课。局党委书记、局长作“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上作风建设党课。业务骨干上业务课。森林公安局讲授题为“实现公平正义是建设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业务课;造林绿化股股长杨凯营林知识讲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局始终坚持入心入脑、真学真做的宗旨,取得明显的效果,机关作风井然有序、面貌一新,全局上下政通人和。

四是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干部职工干劲倍增。今年局党委组织总支(支部)认真开展了“周末课堂”、“党员活动日”、“支部建设年”等党建活动;高标准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创造性开展了 “林业新发展、党员新作为”系列活动,如“3.3野生动植物宣传”、“3.12植树节活动”、森林防火演习、“一对一”帮扶、生态扶贫、平安创建、湿地保护等。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断加强,林业系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省、岳阳市和汨罗市委组织部领导均对我局党建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植树造林有特色

一是大面造林。去冬今春,全市共完成大面造林20000亩,造林任务完成率和质量合格率均为100%。从5月份、8月份组织的造林验收情况看,今年造林动作快、标准高、组织得力、任务完成好,而且造林呈现三大转变:一是造林主体由过去的散户为主转变为公司加农户、合作社加农户、大户、家庭林场为主,造林主体更加丰富;二是造林树种由过去的松、杉为主转变为松、杉、油茶、珍贵树种、绿化苗木和其他经济类果木并存,造林树种更加丰富;三是清山、整地、挖穴由过去的人工施工转变为挖机等机械化施工,有效的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义务植树。今年3月9日,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率领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在林业科技示范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当天栽植优质观光木400多株,拉开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序幕。全市83个市直部门在全市15个镇49个联点贫困村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联村建绿活动,共投入资金350余万元,栽植优质苗木2.65万株。据统计,今年全市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9处,完成义务植树120余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

三、城乡绿化有亮点

自岳阳市下达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后,汨罗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人大主任任政委的城乡绿化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5个森林小镇、每个补助30万元;评选5个绿色村庄、每个补助10万元;年度验收合格后,大面造林每亩补助200元,绿色通道建设每公里补助5000元。林业、交通、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上半年的岳阳市城乡绿化检查中,获得全市第二名(第一名华容县从2012年开始)。一是森林进城工程。完成了大众北路、山水路、香粽路、沿江大道南边友谊河至滨江一号、山塘路提质改造,共栽植优质绿化苗木3万多株,新建了人民路、大众南路等小型城市游园。二是绿色通道建设。圆满完成了G107、十古公路、红屈公路的绿化任务,共栽植优良乡土树种3.2万株,共计投入资金410余万元。其他县乡村道绿化达300多公里。三是森林小镇和绿色村庄成功申报。今年,我市向岳阳申报了长乐、新市、弼时、白水等4个森林小镇,申报了汨罗镇武夷山村、瞭家山村,古培镇汨水村、南环村,新市镇福元村,屈子祠镇伏林村等6个近郊绿色村庄建设计划,南托新村已向上申报全国生态文明村。四是骑行公园建设。由城建投出资1500万元,林业局组织施工的汨罗江北岸骑行公园三月份开工建设,5月28日屈子文化园开园前完成了初步绿化,8月底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公园绿化赏心悦目,环境优美,近120盏独具特色的龙舟造型路灯和景观灯,给新建的汨罗江北岸骑行公园增添了新的“亮”点。龙舟造型路灯充分结合了汨罗的历史文化、城市特色,体现湖湘文化、龙舟文化、端午文化和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不但是路人过客的照明工具,更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公园建设对落实“生态强省”和“岳阳市城乡三年绿化行动”,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森林防火有举措

为了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在春节、清明节和7、8月持续高温期间,我局多次组织巡回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祖、严管野外火源。加大宣传力度。新增森林防火宣传标语876条,防火宣传牌2000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建立汨罗市森林防火QQ群、微信群并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全市关注“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人数达3352人。加强队伍建设。安排护林员318人,各镇各村组都安排了专人巡山护林,及时排查火源隐患;明确了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防火责任制,层层落实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组、户;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今年已投资130余万元,高标准建好了汨罗市森林防火专业扑救队营房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新购一批风力灭火机、油锯、森林消防水泵等防火器材。新造生物防火林带32公里,补植和抚育48.5公里。加强巡查督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防火会议,落实森林防火任务和措施,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全年防火督查达10余次,朱平波市长、陈岭华副市长在清明期间亲自参与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9月底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对应急扑救队员进行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和扑火机具培训班。加强火源管控。防火期内,三江镇、川山坪镇等重点林区在主要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杜绝一切火种进入林区。清明节期间,三江镇一大姓400余人祭祖,未燃放一挂烟花鞭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依法对违规野外用火和涉嫌失火人员加大了打击查处力度,今年已刑拘失火犯罪嫌疑人2名。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消除了各种火灾隐患,从源头上控制了野外火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五、湿地保护有力度

湿地执法。5月24、25日,全市集中开展汨罗江河道整治综合执法行动,陈岭华副市长担任现场总指挥,朱均祥主任任执行指挥长,由林业局牵头,水务、砂石、规划、住建、公安、国土、卫计等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经过两天的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89处,共计7245平米。通过两天的集中整治行动,汨罗江河道及湿地范围内面貌焕然一新,有效的解决了河道行洪、污染源排放、湿地保护等问题。在整治行动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屈子祠、归义、罗江等乡镇领导积极配合、敢于担当,市委以通报形式给予了表彰。

湿地管护。制定了一系列的巡护管理制度,对重要地段实行日常巡护,详实记录巡查日志,监测湿地资源状况,要求每周巡护不少于3次,并按规定制定了违法、违规问题工作移交、交办流程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湿地公园环境卫生划块纳入沿线各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范畴,各镇按区域内面积大小配备了湿地保洁员共17名,将保洁员薪酬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了稳定长效的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动态保洁,彻底整治“脏、杂、乱”的卫生状况,保持汨罗江环境秀美。今年4月,我局牵头,会同住建局和白塘镇政府成功处理湿地范围内陈年垃圾堆放问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与市砂石局协商,共享了汨罗江沿线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共有18个高清视屏探头对湿地保护区进行24小时全面监控,改变了以往湿地保护工作“人防为主”为“技防为主”的管理模式,将湿地真正纳入科学化、正规化管理轨道,湿地保护管理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成立鸟类资源监测小组,抽调专人组成监测队开展湿地鸟类调查监测工作,共监测到国家珍稀中华秋沙鸭、鸳鸯、白鹭、灰鹤、鱼鸥、赤麻鸭、绿头鸭、骨顶鸡等重点保护鸟类近20种,数量上千只,为湿地科研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为保护湿地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资源管理有提高

依法规范林政管理。根据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岳阳市林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订规划。组织林业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先后3次组织对执法过程中疑难问题的处理和如何规范执法规避自身风险的讨论与学习。对全市106家经营、加工(户)进行了检查,对全市20家重点经营、加工(户)木材经营加工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关停兰家洞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无证经营木材场所11家,清理有证木材原木268m³、半成品286m³,无证木材原木73m³、半成品40m³,对收购无证木材经营、加工(户)依法进行了处理。

全力确保资源增长。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继续落实《汨罗市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执行森林采伐限额,严格依法审批,严格控制林木的采伐范围及采伐量,尽量减少森林资源消耗。对公益林护林员选聘工作进行了整改及规范化管理,并将护林员的选聘与扶贫工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对公益林的采伐严格审查,全面落实禁伐、限伐,不准进行商业性采伐。森林蓄积量比上年增长4.3%,达到296.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比上年增长0.01%,达到47.00%;林业投入和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0%和15%。

切实加强林地管理。认真贯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林地评估和定额管理,搞好国家征占用林地管理系统网上申报工作。今年上报省林业厅、岳阳市林业局审核审批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7宗,面积17.2275公顷,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271.7万元;临时占用林地3宗,面积8.9890公顷,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93.9万元。

七、林效倍增有示范

我市林地保有量9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为313.1万立方米;油茶3.8万亩、楠竹6.4万亩、林下经济面积12.43万亩;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4家、现代林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1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个,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63个。主要做法是:

一是从推进资源提质增值入手。积极培育良种壮苗,科学确定造林树种和植被恢复方式,大力营造混交林,重视培育阔叶林;启动退化林修复工程,重点改造单位面积经济效益低下、森林结构失衡、生态功能退化的防护林、用材林等。推广优良乡土珍贵树种种植,积极调整树种结构。推进全市中幼林抚育项目,认真落实抚育措施、经费和责任,通过调整树种组成与林分密度,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加快林木生长,增强森林抗灾能力。同时鼓励引导广大林农和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开展中幼林抚育。以国有林场苗圃为龙头,按照“企业+品牌+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油茶、楠木、赤皮青冈、南方红豆杉等为主要树种,以先进技术为支撑,通过土地流转,新建优质苗木培育基地1500亩,赤皮青冈种子园基地500亩,湿地松种子园扩建500亩。今年国有林场苗圃共计采摘油茶穗条361.2万个芽,培育湿地松小苗60万株,杉木小苗60万株,枫香小苗10万株,樟树、杜英等20万株,圃地苗批合格率达到100%。科学制定楠竹低改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发展计划、补助标准,充分调动广大林农尤其是贫困农户的积极性。通过林地清理,挖山垦复,护笋养竹等技术措施,建立起良性循环的楠竹林分结构。抓油茶低改培育工程。狠抓油茶良种基地、定点苗木生产基地建设,切实提高良种壮苗生产供应能力,确保种苗质量。创新管护机制,推行油茶幼林培管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

二是从发展林业新业态入手。利用国家启动碳排放交易机遇,在2个国有林场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和股份合作等多种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林下经济,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一区一优势的格局;积极挖掘林地生产潜力,开展林下产业多元化开发,初步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和森林旅游四大支柱体系。加大森林康养产业宣传推介,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搭建林权流转平台,盘活森林资源资产,使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促进林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根据森林公园和国有林场的资源特点,结合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搭建全市森林旅游资源信息平台,制定全市森林旅游发展规划。推广“春赏花、夏品果、秋观叶、冬康养”的四季全域旅游主题活动,重点打造森林旅游小镇、森林人家和城郊型森林公园的建设。加强森林人家建设。

三是从林产品精深加工入手。降低木竹经营加工政策门槛,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下放权力,进一步激活木竹经营加工流通市场的活力,简化办证条件,取消木竹经营、加工办证注册资金限制,全面推进“先照后证”,取消年检年审,实行年度报告登记,切实推进简政放权。以汨罗基荣木业为龙头,以协同发展为导向,以精益管控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目标,采用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打造高端生态和精制竹木制品。充分利用竹种苗林场站、产业协会等平台,加大竹加工经费投入,加快人才引进,指导竹加工产业的创新与开发。抓好以弼时镇、川山坪镇、三江镇为重点的汨罗楠竹产业园建设,扶持和推广神鼎山镇黄柏片区竹木加工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档次、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引导企业开发竹缠绕复合压力管、竹纤维、食用笋精深加工、重组竹开发、建筑集成竹和全竹整装等项目。积极扶持湖南省及时雨春农科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对金银花、迷迭香、枳实、玉竹等林药的加工技术升级与推广。进一步规范松脂加工管理、保护松林资源,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加强对汨罗市天然松香有限公司等林化产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带动林化产业的绿色发展。

八、精准扶贫有效果

根据上级扶贫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安排,我们认真务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及行业扶贫工作。局党委班子多次下到联点贫困对象家中,宣传扶贫政策、走访慰问贫困对象、帮助贫困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扶贫工作队员坚持每月住村20个晚上,在与贫困户增进感情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了扶贫政策和措施。协助贫困村搞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等。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组织在贫困村内重要地段完成植树造林400亩;抓好贫困村主干道两侧、江河溪流、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美化;抓好贫困村庄、贫困户房前屋后空坪隙地地植树、种花、种草绿化美化,改善贫困村、贫困户人居环境。充分利用贫困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特色经济林资源,因地制宜地壮大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特色林产业1200亩。切实保护好贫困村10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照“县管、乡建、站聘、村用”原则,把我市28名生态护林员名额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使有相应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森林防火专业队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发展林下经济增效扶贫,近年来,我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迅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已经达到60多家,从事林下经济的有20多家,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其中湖南玉桂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湖南中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阳华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湘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罗江杨梅园等是林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扶贫,采取林业技术人员联贫困村的办法,安排技术人员到桃林寺镇、三江镇、弼时镇、川山坪镇各贫困村、贫困户,指导帮助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绿化美化规划,传授油茶、速丰林、珍贵用材、花卉苗木、楠竹经营管理的相关技术。对贫困村(户)创新创业林业项目,在项目申报、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

九、基础建设有保障

基层林业站管理。为进一步落实《森林法》赋予基层林业站的“政策宣传、资源保护、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等职责职能,确保全面完成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汨罗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林业工作目标,去年以来对全市15个镇林业站实行工作目标考核,分4大项24小项,总计1000分,主要内容包括基础工作、造林绿化、森林防火、资源保护等。

机关制度化管理。今年初我局对各个岗位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行政股室分小方便管理,业务股室合大优化服务。局机关制定了详细的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实行工作人员去向登记,全方位的对干部职工进行监管督促。有效改善办公条件,共添置电脑设备5台、改造办公场地820多平米,为干职工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按时处理来信来访。受理信访案件和市长热线问题共9起,处理9起,按时办复率达到100%。

保证网络连通率。局属各机构和15个乡镇林业站均开通了林业政务网,网络连通率达到100。

我局还成立了纪律监督领导小组,对局属各机构实行不定期督查,在工作纪律、人事管理、财务开支、党建开展等各方面加强监督;在争资争项上,我局全年完成争资争项2500多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为各项林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林业产业上,我市林木种苗、家具行业、林下经济、林业碳汇、森林康养及旅游等发展势头良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现阶段的林业发展态势,我们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市林业发展还存在着很多新困难、新问题,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纪律要求越来越严,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国有林场苗圃环保督查问题(环境综合整治)形势严峻;种苗质量管理滞后,重栽轻管现象依然存在;湿地人为破坏依然存在,执法力量薄弱、师出无名;森林火灾、病虫害等预防困难、偶有发生;侵占、毁坏林地现象屡禁不止,林地手续管理有待加强;乡镇林业站普遍存在人员编制,站房建设,业务水平等问题,很难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工作的需要。

2018年,林业局党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植树造林重点抓工程造林。通过近期省厅组织的有关项目检查验收情况来看,我市工程造林造林还存在短板。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文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明确责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在今冬明春全面完成大面造林和裸露山地造林任务。

二、城乡绿化重点抓镇村建设。今年,我市已向上申报4个森林小镇和6个绿色村庄,我们要对照森林小镇和绿色村庄的创建标准,积极指导所在镇、村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全面完成2017年度森林小镇和绿色村庄的建设任务,继续向上申报2018年5个森林小镇和5个绿色村庄指标,确保圆满完成岳阳市下达的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年度工作任务。按照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搞好G240的绿化规划设计、施工和管护,搞好G536的绿化前期规划。

三、森林防火重点抓火源管控。森林防火重在预防。我们一定要会同相关部门,利用多种渠道加大防火宣传,在重要节日、重点林区、重要路段设立关卡、安排人员专门排查火源,杜绝火源进山,减少一切森林火灾的诱因。

四、湿地保护重点抓日常管理。湿地保护重在日常工作。目前湿地范围内情况尚好,我们一定要加强日常管理,加大舆论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将各种破坏湿地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五、资源管理重点抓林地清查。通过近期的林地清查情况,我市林地管理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交通建设、规范建房、生态公墓、生猪养殖、村级平台等占用林地现象频繁出现,我们要积极主动、加强对接做好服务,确保各项目建设林地手续完备。

六、精准扶贫重点抓措施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扶贫办的工作要求,我局联点帮扶的30户对象要彻底脱贫,我们要抓住有效时间,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完成上级规定的脱贫任务。

七、环境整治重点抓林场苗圃。今年4月,由于桃林林场种子园树木砍伐引起的周边村民上访所反映的环保系列问题,影响很大。林场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花费了五、六十万元,虽然已经基本平息、但代价相当大。明年要重点抓好林场苗圃的垃圾处理问题,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争取主动,切实把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好。

当然,还有工作纪律、项目申报、种苗管理、基础建设等,我们也要一如既往、常抓不懈,为争取林业工作更大的发展而积极努力。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