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0-1706352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02 公开日期 2020-06-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积极开展首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由市林业局牵头,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办等部门单位及相关乡镇组成的工作组走村入户,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进行政策宣传,对存栏的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重量)、用途以及持有人工繁育许可证件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登记造册,开展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和在养动物处置工作。

根据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湘政办[2020]22号)文件要求,汨罗市林业局迅速行动,出台了《汨罗市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和动物处置工作方案(草案)》,对44家持有合法有效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的主体及向市林业局提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申请且符合条件的人工繁育主体进行摸底调查,对照省政府发布的首批退补的14个物种目录,深入到符合首批退补的19家养殖户,宣传政策及核实退补数据,依规签订了退出补偿协议,对退养物种按照放归自然、转作他用、无害化处理三种方式进行处置。

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仇正勇强调,这是汨罗市第一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户退出,要实行部门协作,属地负责的工作机制。各镇(社区)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人专班,务必要高度重视;要向养殖户耐心讲解政策,做好安抚工作;按照政策标准,做好退出补偿和动物处置工作;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部门协作,有条不紊完成退出补偿和动物处置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