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0-1727632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7-22 公开日期 2020-07-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林业局全面完成桃花垅砂石堆场问题整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切实推动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存在的砂石及渣土堆场问题(桃花垅砂石堆场)整改工作,按照岳阳市林业局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落实整改,至4月20日,桃花垅砂石堆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反馈问题情况

根据《岳阳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交办<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我市突出问题清单的通知》和《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设施破坏生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市林保[2020]2号)问题清单,我市桃花垅砂石堆场(在我市行政区划范围内)问题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设施破坏生态问题清单中的问题之一。

二、整改工作进展

经现场排查,桃花垅砂石堆场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设施具体问题。至2020年4月20日,桃花垅砂石堆场已关停,设备、设施、房屋已全面拆除,砂石和渣土已全部清除并完成土地平整,实施了生态复绿,铺设草皮、撒播草籽面积约7000平方米。5月29日,市人民政府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岳阳市人民政府申请销号,7月21日,省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就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并召开座谈会。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汨罗市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委问责办、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发改局、砂石局等部门和白塘、桃林寺等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我局相应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工作班子,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12月,市政府制定了《汨罗市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白塘、桃林寺等镇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问题排查整改到位。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砂石局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切实监督管理责任,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配合属地镇政府将问题整改到位。

(三)坚持统筹兼顾。严格按照省长江办、岳阳市长江办要求,做好“三结合”工作,将国家长江办移交的突出问题整改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相结合,将新移交的问题整改与第一轮18 个问题整改相结合,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举一反三,深度自查,系统梳理排查辖区内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和其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滚动更新自查问题台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由我局负责收集资料,并按要求报送岳阳市林业局统一销号。

(四)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配合整治工作联络机制,形成各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加强督查督办。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对桃花垅砂石堆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强力推进整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管、保洁机制,确保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环境污染问题不出现反弹现象。

汨罗市林业局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