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0-1765323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17 公开日期 2020-1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林业局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通知》(办造字[2018]31号)和省林业局森防工作要求,为及时发现、及早控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全面掌握全市松材线虫疫情动态,汨罗市林业局积极组织各镇林业站、林场(苗圃),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

普查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松材线虫病普查技术规程》,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护林员、森林防火员对辖区内应施监测的松林开展全面普查,确保普查覆盖率达100%。特别对重点林区周围、交通要道两旁、各大中型木材加工企业、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寺庙(景区)周边以及新建高速公路、通讯(电力)线路(基站)两侧的松林实施重点调查。并对调查发现的枯死松木要做好登记、取样、送检和上报,且按照“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尽责”的原则,及时伐除并就地进行彻底除害处理,全面落实松枯死木清除责任。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树的毁灭性疫病,又称为“松树癌症”,具有高传染性、扩散速度快、危害系数高、后期防治难度大等特点。它的危害不仅造成森林的毁灭性灾难,使国民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更为严重的是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