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1-1820641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5-26 公开日期 2021-05-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揭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张瑜)今天上午,2021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省植物园举行。

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由湖南省民用枪支弹药调拨管理中心、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湖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整合组建,加挂湖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牌子,主要承担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疫源疫病监测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职责。

湖南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典型代表省份,三面环山、四水贯穿,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湖南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呈现出重要的全球和全国价值。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3-2030年)》,牵头编制《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全省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顺喜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79种;已记录维管束植物618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6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6%,活立木总蓄积量达6.18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04%,湿地保护率达75.77%,奠定了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此次湖南在国内率先成立“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强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