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1-1829746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6-23 公开日期 2021-06-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毛伟明在省林业局调研时强调:筑牢生态根基 建设美丽湖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6月2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林业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强化生态保护、全范围实施生态提质、全领域推进生态惠民、全要素完善生态治理,努力发挥林业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在建设美丽湖南中的引领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根基,加快推动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

副省长陈文浩,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毛伟明一行来到湖南林业展示中心,详细了解我省林业发展改革历程。得知近年来全省累计造林81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96%、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时,毛伟明勉励大家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林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生态惠民,不断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毛伟明说,近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惠民,林业的生态承载能力、经济贡献作用、改革创新动力和惠民力度持续增强,湖南林业工作有特色、服务有成效、在全国有地位。

毛伟明指出,湖南是林业大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要加快提升生态质量。着眼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保护与修复并举、系统治理与重点整治结合,提高森林质量和亩均蓄积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要加快提升林业产业效益。强化科技赋能、品牌建设和产业融合,发挥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油茶科创谷等科研平台作用,研究推广良种繁育等技术,做强做优“湖南茶油”等品牌,发展森林旅游和康养等产业,加快林业富民,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要加快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林业全过程,巩固生态扶贫成果,促进群众增收,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打造立体化、彩色化、四季化的城市绿化景观。要加快提升林业治理水平。在制度化保障上见实效、在信息化建设上见水平、在法治化治理上见真章,全面推行林长制,依托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平台,强化全天候、全覆盖监管监测。

毛伟明说,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林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专业知识,培育专业精神,巩固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