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1-1842838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8-10 公开日期 2021-08-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召开总林长会议及林长制工作动员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本报讯  记者周建梅报道  8月3日,湖南省召开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审议林长制配套制度相关文件。湖南省委书记、省总林长许达哲强调,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推动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第一副总林长毛伟明出席。

会议强调,要对照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目标要求,建立最严格、最完善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着力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上下功夫,提升灾害防控能力,激发林业发展活力,提升基层林业管理服务能力。要建立多部门、多层次、跨区域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对全省林草资源保护与发展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快林业相关领域立法。要把保护修复林草资源系统贯穿林长制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进一步改革林权、激励林农、发展林区。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的林长,要亲自抓、带头抓、具体抓,加强统筹协调,带头巡林护草,及时研究解决林长制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强督查考核,县级及以上林长要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把考核结果运用到绩效评估、干部使用以及有关党政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中,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日,湖南省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议。省总林长许达哲强调,要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湖南林草保护发展工作新局面。省第一副总林长毛伟明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聚焦林业保护修复,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提升林草智慧化管理水平,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做好林草系统工作;聚焦林业改革创新,进一步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维护双实现机制,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着力强化创新驱动;聚焦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规划约束能力、依法治林能力、信息化管理能力、灾害防控能力;聚焦林业惠民利民,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多模式林业乡村振兴。

湖南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确保2021年底前全面建立林长制,抓紧出台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动员社会力量当民间林长,加快构建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强化基层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要以林长责任体系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以系统理念推进林草资源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护”“治”“优”上下功夫,提高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以生态惠民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释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红利,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