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1-1856912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26 公开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岳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 年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就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明确了岳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目标、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的内容,将构建三大体系、建立一个机制、建好一个平台、落实五大保障措施、完成七大任务。

《实施方案》规定,由市委书记任林长,市长任第一副林长,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实施方案》突出岳阳市资源禀赋特点,将长江岸线绿色生态屏障区、东洞庭湖重要湿地保护区、铁山库区水源涵养区等9个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分别由一名市领导任林长,同时把湿地保护管理纳入林长制,彰显岳阳市湿地资源大市的特色。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岳阳市林长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到2021年12月,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配套制度,构建“市县分级负责、乡村具体落实”的林长制责任机制和“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到2025年,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有效运行;到2035年,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监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全市森林资源明显增长,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