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2-1923930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29 公开日期 2022-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清明节即将到来 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清明节即将到来,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林业局获悉,全省各地已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护等行动,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近日,长沙市林业局发布了《森林防火倡议书》,倡议市民清明期间采取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无烟无火的祭祀活动,不在山上、林区烧纸钱、燃放烟花炮竹,并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有关法律法规,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不仅长沙市在行动,湘西州、湘潭市等省内多地也陆续召开森林防火相关会议,并通过应急演练、林长巡林的方式,及时排查处置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林下可燃物超过30吨/公顷,就达到了易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临界值。”湖南省林业局森林草原防火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湖南通过实施封山育林、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等措施,一方面保护了森林资源,但另一方面,也使得林下可燃物的积累速度加快,部分地区已经达到50至60吨/公顷,超出临界值近1倍,一旦遇到不利环境因素,就可能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对湖南省一千多万公顷的森林资源造成威胁。

清明节期间是湖南省的森林高火险期。从近年湖南省已查明原因的森林火灾来看,65%是春节、清明节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和扫墓点烛烧纸引发,30%是林区野外烧荒、“烧田埂”等农事用火引发。“最重要的是,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湖南省林业局的专家告诉记者。

目前,湖南全省周密部署了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加强巡护巡查,强化督查检查。并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