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22-1921097 发布机构 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21 公开日期 2022-03-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发挥聚集效应,助力消费升级

一是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管理问题。积极协调、推动老旧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快南江社区农贸市场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常态化管理要求,厘清问题根源,强化考核,压实属地责任、市场主体责任,倒逼市场主体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管理问题。二是加快商贸流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成电商物流分拨中心(电商物流园),进一步完善客货邮一体化建设,优化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三是助力消费提质扩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主动对接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便民消费圈、连锁便利店建设和传统商业街、农村购物点改造升级;定期举办汽车、家电、食品行业“促消费”活动。四是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对接省商务厅“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扶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扩大出口,同时大力支持正威集团引领的再生铜行业进口实现井喷式增长。

二、强化电商思维,闯出发展新路

一是培育孵化跨境电商。引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引导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打破思维定势,强化网络营销,将产品线上化、跨境化。二是加快文旅、农旅融合。以国际龙舟节、诗歌节等为载体,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三是培育文化消费新热点。积极结合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小店经济,赋予消费新内涵,壮大市场主体,增强长乐甜酒、汨罗粽子等品牌效应。

三、践行初心使命,落实民生实事

一是把稳粮食安全主动权。按照去年常委会研究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及今年9月17日市长调研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尽快收购中储粮汨罗直属库桃林、红旗、沙溪3个收储点共20000吨仓库供汨兴公司储存政策性粮食,解决我市粮食仓储短板,护航粮安。二是瞄准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用心用情持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稳住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三是压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加强全市商超市场、粮食、快递企业、加油站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形成定期督查、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