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23-2049984 发布机构 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29 公开日期 2023-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内贸方面

确保完成岳阳下达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任务152亿,增幅7.5%;四上申报18家。力争增速达到8%,四上申报25家。

1.部门联动,提前谋划。制定《汨罗市商贸行业“小升规”“个改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乡镇做好摸底调查,并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制定阶段培育方案,筛选出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引导其转型为企业法人进行申报;筛选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

2.加大宣传,兑现政策。多渠道广泛宣传国家“积极扩大内需”的政策和入统奖补政策,兑现政策奖励,提高企业入统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3.现场核查,保证质量。组织专业人员对商贸“四上”在库企业特别是有疑问的“四上”企业进行实地核查,严把入库条件关、材料审核关和数据质量关,实现“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与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的有机结合,清退风险企业,决不允许不达标企业“带病”入库,确保入库质量。

4.举办活动,促进消费。创新开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的促消费活动。借助端午龙舟赛暨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家电下乡、汽车展销会、金秋消费季等活动,开展一系列商旅文农融合、场景多元、业态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全年活动目标25场次。积极营造线上数字化消费场景,借助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常态化定时、定场开展甜酒、粽子、红椒等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流量变留量。

(二)外贸方面

确保完成岳阳下达我市进出口任务数为3.1亿元,外贸市场主体个数27个,争取完成进出口4.4亿元。

1.狠抓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加强与海关、银行、园区、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购汇优惠、配套服务、顺应政策合理避税等问题。

2.进一步修改完善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关于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奖补项目、资金金额等项目进行修订。

3.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协助川山钰锋光电、长乐甜酒、鸿鑫瑞贸易公司等企业办理外贸进出口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实现外贸业绩“破零”,争取实现大额进出口业务。

4.高质高效服务企业。继续为我市外贸企业免费提供报关、物流、融资、退税、结汇、保险等方面的服务。组织对外贸企业和有外贸潜力的内贸企业进行外贸业务、跨境电商等知识的培训。通过带政策上门、带职能部门上门的方式,争取部分外贸企业业绩回流。

三、市场建设方面

立足欢乐水岸、友阿国际广场、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屈子文化园、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等本地品牌商圈、文旅资源,打造观光、购物、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影视、演艺等消费业态于一体的消费新地标。建成涵盖农副产品交易、中央厨房供应总链、智慧农商交易、创客品牌孵化、冷链物流仓储集配、分拣中心等板块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运营罗城中央广场、公园里等2个城市综合体和归义坊。

四、粮食安全方面

严格按照粮食收购政策要求,做好县级储备粮和成品粮的收购、储存,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严格落实超标粮处置闭环管理措施,做好临储粮处置和最低价收购工作,牢牢守住粮食质量安全红线和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