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17-671738 发布机构 汩罗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09 公开日期 2017-01-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二0一六年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粮食调控股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0一年粮食调控工作总结

 

0一年即将过去,我们股室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局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股室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局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主要体现在“二申报、三培训、四检查、五调查”。二申报是:①2016年早稻、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库点申报工作,②军粮供应站(店)资格重新认定申报工作。三培训是:①粮油统计直报系统培训,②粮油经营企业负责人、会统业务员培训,③参加省局举办的县级调控股业务员培训;检查是:①五月份的全国粮食库存检查,②十月份的全国《国家粮油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③六月份的全国军粮供应质量检查,④十二月份的全省储粮安全、生产安全检查;五调查是:①一月份的全国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②四月份的全国农户存粮调查,③四月份的全市种植面积、产量预测调查,④八月份的第七次全国储粮虫螨调查,⑤汨罗市政府发起的乡村帮扶走访调查。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1、为贯彻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确保把最低价收购政策落到实处,今年分别于6月15日和9月26日向中储粮湖南省分公司、湖南省粮食局申报最低价收购库点工作,全市早稻申报7个收购库点,启动6个,8月1日开秤,9月30日结束,共收购粮食1.2万吨;全市中晚稻申报3个收购库点,启动2个,11月1日开秤,因仓容问题,现己接近收场,共收购粮食0.8万吨。

   2、根据湘粮军〔2016〕125号湖南省粮食局关于开展全省军粮供应站(店)资格认定工作的通过,我们对《通过》要求提供的所有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所提供的7项材料一次过关,只等待重新发证。

     

 1、今年国家粮食局要求所有纳入粮油统计范围的粮油经营企业必须将粮油购销存统计数据从网络直报国家粮食局,为了按时上报粮油统计数据,我股室深入基层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并现场指导,致使今年直报企业达到了40%,减少了企业每月到商务粮食局报表的程序。

    2、今年4月份市局对各粮油经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会统业务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安全储粮培训,培训率100%。

    3、根据国粮办调〔2016〕100号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举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培训班的通知,我股室派年轻有为的黄卫华同志参加了培训。

     

    1、根据国粮检〔2016〕48号和湘粮监〔2016〕47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检查方案,511日至515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本市辖区内中央储备粮、汨罗市汨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和地方储备储企业的粮食库存进行检查,粮食库存统计帐务情况是:截止2016年3月31日,我市中储粮、临时储备粮最低价粮、地方储备粮统计总库存80932吨,稻谷78150吨(早籼稻4490

吨、中晚籼稻33243吨)、玉米2143吨。

    2、根据国粮办检〔2016〕187号和湘粮办监〔2016〕71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检查方案,8月29日全面开展了此项工作。目前,非国有粮油经营企业纳入统计范围的有19家,其中:1家为省级龙头粮油经营企业,并代储汨罗市市级储备粮,1家油脂经营企业和1家饲料经营企业,其他为个体工商户目前涉粮企业统计制度落实情况比较好①粮食经营台账基本建立,保存年限己达三年;②企业负责人积极主动参加了商务粮食局组织的业务和安全生产培训班,会统人员虚心接受了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软件操作指导,现能直接上报;③统计数据真实,与台账保持一致,能及时准确反映从生产者购进的实际业务;④自2013年国家启动最低价收购政策以来,按上级要求,实行五日报告进度制度;⑤大部分会统人员都持证上岗。

3、根据国粮军〔2016〕43号和湘粮办军〔2016〕43号文件精神,6月份我股室对军粮供应店的粮食进行了质量检查,军粮供应店所供应的粮食都有粮食质量检验报告单,大米质检报告单号码为W16-0396;面粉质检报告单号码为201602211411,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也通过了上级检查验收。

4、根据湘粮办调〔2016〕95号《关于开展2016年秋季粮油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及岳阳市商务粮食局通知,我局于2016年12月1-3组织相关人员在全市开展了“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我局接到市局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吴朝霞任组长,副局长朱再文任副组长,监管股、综治股、调控股人员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调控股,具体实施本次检查的各项工作。检查组共出动15人次,3车次,检查三家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其中中央储备粮收储企业、国有控股粮食收储企业、民营粮食加工企业各一家。中储粮汨罗直属库开始,重点深入汨罗市汨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汨兴公司、湖南盈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盈田米业)进行检查。这次检查我们做到了“三到位”:①组织机构到位 成立了专门班子,有领导挂帅,有人员负责,有工作分工;②检查内容到位  按照省局文件要求,要检查的内容进行了逐项检查,认真填写了有关表格;③整改措施到位  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地交涉,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

    

1、根据省粮食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通知》(〔2015〕湘粮调103号)及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岳商发「2016」11号文件精神,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社会粮油供需平衡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更好地为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2016年元月,我们对我市2015年社会粮食、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详细分析了全市供需状况,撰写了调查报告。

2、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乡村居民户存粮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司便函调控[201]25号)和省粮食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乡村居民户存粮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粮办[2016]31号)的文件要求,以调查时点20164月30日为准,开展乡村居民户的上年粮食产量、出售量和调查时点的乡村居民户存粮状况。为了搞好调查工作,5月份,精心准备,组织人力,科学抽样,深入农户,扎实地开展了此项工作,共调查60户。

3、为较准确掌握全市早稻生产情况,为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粮食生产信息,我股室每年四月份、七月份都深入农户进行粮食生产调查,包括种植面积、预计单产、生产成本等项调查。

4、根据国粮办储〔2016〕95号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储粮虫螨专项调查的通知,我市8月份共调查8个单位,其中大米加工厂,饲料厂、粮站、酒厂、仓储物流企业各一家、储粮农户3家

   5、根据汨罗市人民政府的规定,我股室对湖鼻村邵炳卫贫户行走访扶贫,该户属特困户,儿子残疾,妻子有智力障碍,自己患病,我们申出温暖的双手给予了帮助。

    此外我们还做了一些日常的工作:

1、在粮食收购期间,到收粮第一线,到收购企业协助收购点维持秩序,坐秤收粮,全市全年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共收购粮食153210吨,其中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共收购政策性粮食2万吨好市场监测,每周二向省粮油监测中心报告粮油价格信息,今年三月份完善了应急体系,保证了重大节日的粮油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2积极主动开展粮食促销,监导重点民营企业建立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加大促销腾库力度,今年5月粮食库存同比下降25%,全年粮食销售146315吨,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轮换7300吨,为新粮入库打下了坚实基础。

3扩大了社会粮食统计覆盖面,今年新增纳入粮食统计范围内的粮油经营户4家,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

4、做好了地方储备粮存量4000吨划转和新增1500吨入库的前期准备工作市政府下发了有关文件。

  5、 完成了军粮店危仓老库维修工作,军粮供应管理问卷调查的结果,全部为优秀;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军粮补贴及时到位;保密制度建全,多种经营搞得好,品种齐全。

6、建立军粮质量检测制度,我们首先在军粮供应质量方面严格把关,供应品种、进货渠道必须是从信誉高、质量获得国家信得过单位认证企业的粮油加工单位购进。全年销售量50吨,其中军供刷卡16吨,经营收入20万元,人平创利0.9万元。我市现有军粮库存面粉2吨,大米15吨。

7、粮油统计数据实行直报制度。

8、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局党组举办各项的党教培训活动,认真做笔记,理论联系实际写心得。

采取的主要措施

1、认真落实文件 今年收到上级各种文件20多份,我们股室逐项进行落实执行,如:原文转发、制定制度、制定方案、事后检查等措施,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工作积极主动 任何事情都离不开领导的决策,有些文件和具体事情股室不能完成的,我们争取领导的支持,多请示多汇报,这也是我们开展工作、完成任务的关键。从而,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3、深入基层调研 调控股的工作主要是对全社会粮食(油)工作的撑控,包括粮油产销、供需、价格等,及时撑握市场动态,及时反馈信息,因此,我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贸市场进行调研工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了依据;

4、军粮管理工作 军粮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统一配送、统一结算。

    明年的工作打算

    粮食调控统计工作,对粮食行业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担负着粮油购销、市场监测、军粮供应、社粮调查、储备粮管理等重要工作 ,因此,我们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思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努力,紧密团结在局党组的周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工作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1、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并对纳入粮食统计范围内的粮油经营者,进行有关业务知识辅导;2、完善建立粮油市场供需监测、市场预警系统和制度,做好市场走势分析,及时报告有关分析材料,3、加强储备粮管理,坚持每月两次到储粮点检查粮情;4、报请局党报市政府,在适当时间内,进行粮食应急预案演练;5、极积主动做好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

 

 

 

     0一年十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