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815667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18 公开日期 2021-01-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部门预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1年汨罗市卫健系统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预算部门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项目支出预算总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十三、非税收入计划表

  十四、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五、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六、部门人员情况表

  十七、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政府预算)

  十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工资福利支出(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政府预算)

  二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政府预算)

  二十一、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二十二、上年结转支出预算表(政府预算)

  二十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七、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八、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括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岳阳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岳阳市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市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与相关知识普及。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港澳台的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1、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12、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健康宣传、健康促进活动,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信息发布工作。

  13、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汨罗市卫生健康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汨办发〔2019〕25号),我局内设17个内设机构,并按有关规定设置机关党委。

  二、预算部门构成

  纳入此次部门预算编制的共38个部门包括:局机关本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血防办、城关血防站、白塘血防站、磊石血防站、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二人民医院、市罗城医院、汨罗镇卫生院、川山卫生院、黄柏卫生院、弼时卫生院、高坊卫生院、白塘卫生院、古培卫生院、红花卫生院、磊石卫生院、玉池卫生院、天井卫生院、古仑卫生院、沙溪卫生院、大荆卫生院、黄市卫生院、三江卫生院、屈子祠卫生院、范家园卫生院、新市卫生院、李家卫生院、长乐卫生院、白水卫生院、桃林卫生院、罗城社区、归义社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二人民医院、市罗城医院为财政差额拨款部门,23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社区市财政部分保障,其余为财政全额拨款部门。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部门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部门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纯农独生子女保健费、孕产妇免费筛查等专项经费。本部门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1、13、21、25、26表为空。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收支总预算76182.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7276.56万元,增加10.56%,主要是由于机构合并增加及将上年结转结余纳入了部门预算。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收入76182.1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9321.8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0万元,事业收入66220万元,其他收入611.28万元,上年结转19.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7276.56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合并增加及将上年结转结余纳入了部门预算。

  (二)支出预算

  2021年度汨罗市卫健系统基本支出预算73195.1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7319.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480.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395.35万元),占96.08%,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7719.82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合并增加及上年结转结余支出。项目支出2987.00万元(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620.00万元,纯农独生子女保健费32.00万元,孕产妇免费筛查26.00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520.0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贴46.00万元,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经费152.00万元,免费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项目156.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妇幼)491.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康复医院)100.00万元,乡镇计生特殊家庭补助59.00万元,生育关怀资金20.00万元,卫生事业费及流动人口管理25.00万元,手术并发症、社会评议及病残儿鉴定8.00万元,计划免疫经费15.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65.00万元,爱卫、红十字会工作经费5.00万元,老年人办证及老龄办专项经费20.00万元,医患纠纷调解经费3.00万元,财务核算中心工作经费3.00万元,卫计执法工作经费8.00万元,精神病患者看护费25.00万元,结核病筛查与防治8.00万元,卫生监测与从业人员体检5.00万元,性病艾滋病防治3.00万元,地慢病、精神卫生及健康教育3.00万元,肇事肇祸精神病障碍患者药费及生活补贴20.00万元,血吸虫病防治专项5.00万元,村卫生室运行经费44.00万元),占3.92%,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43.26万元,主要是由于财政预算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962.15万元,其中:

  1、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31%。

  2、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259.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2.64%。

  3、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25%。

  4、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

  年初预算为3893.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39.08%。

  5、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934.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9.42%。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56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5.67%。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693.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6.96%。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5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51%。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2.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03%。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14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46%。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妇幼保健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82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8.28%。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114.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1.15%。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60.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61%。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0.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41%。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4.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65%。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6.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87%。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3.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43%。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06%。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1.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例为0.21%。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975.15万元,是指为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6626.80万元,公用经费348.35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87.00万元,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其中: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620.00万元,纯农独生子女保健费32.00万元,孕产妇免费筛查26.00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520.0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贴46.00万元,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经费152.00万元,免费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项目156.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妇幼)491.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康复医院)100.00万元,乡镇计生特殊家庭补助59.00万元,生育关怀资金20.00万元,卫生事业费及流动人口管理25.00万元,手术并发症、社会评议及病残儿鉴定8.00万元,计划免疫经费15.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65.00万元,爱卫、红十字会工作经费5.00万元,老年人办证及老龄办专项经费20.00万元,医患纠纷调解经费3.00万元,财务核算中心工作经费3.00万元,卫计执法工作经费8.00万元,精神病患者看护费25.00万元,结核病筛查与防治8.00万元,卫生监测与从业人员体检5.00万元,性病艾滋病防治3.00万元,地慢病、精神卫生及健康教育3.00万元,肇事肇祸精神病障碍患者药费及生活补贴20.00万元,血吸虫病防治专项5.00万元,村卫生室运行经费44.0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1年局本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血防办、城关血防站、白塘血防站、磊石血防站七家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8.35万元,比上年增加103.10万元,增长42.04%,主要是由于机构增加及业务量发展。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54.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1.8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00万元)。比上年增加8.20万元,增长17.60%,主要是由于机构合并增加。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会议费预算25.90万元,拟召开30次会议,人数2615人,内容为医政、医改、妇幼、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计划生育等方面的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次培训,人数0人,内容无。未开展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情况,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543.90万元,其中工程类1810.00万元;货物类27959.10万元;服务类774.8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24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24辆。部门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8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主要用于医疗救护,资金来源为自筹。新增配备部门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7618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195.15万元,项目支出2987.00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7张表《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项目支出2987.0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绩效目标的项目11个,包括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620.00万元,纯农独生子女保健费32.00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520.0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贴46.00万元,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经费152.00万元,免费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项目156.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妇幼)491.00万元,整体迁拆资金(康复医院)100.00万元,乡镇计生特殊家庭补助59.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65.00万元,村卫生室运行经费44.00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8-38张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部门)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附后)

2021年度汨罗市卫生健康系统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