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50503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15 公开日期 2022-06-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汨罗持续推进病险水库治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敏)6月13日,汨罗市屈子祠镇新义村,枫树水库水清岸绿、碧波荡漾。这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的小(Ⅱ)型水库。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21年12月启动,今年3月份完工,期间先后完成了灌溉输水高、低涵拆除重建,主坝砼预制块、草皮护坡,坝体充填灌浆防渗、坝顶公路改造等项目。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汨罗现有各类水库350座,中型水库3座、小(Ⅰ)型水库38座、小(Ⅱ)型309座,水库数量居岳阳市县(市)区第一,占全省水库数量的2.6%。这些水库工程大多建于20世纪50至70年代,工程建成以来,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性工程,但因工程建设运行年代久远,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问题。

2021年,汨罗市大力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弼时镇龙头坝水库等20座小型病险水库纳入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清单。

为切实消除隐患,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对水库进行了专项"把脉问诊",并邀请市局专家对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法人、监理单位、施工方技术人员常驻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把关,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和规范规程组织施工,切实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将水库除险加固这一民生实事真正做好、做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化水利是重要支撑环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高质量完成20座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总投资约4500万元。接下来,水利部门将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加快全市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程,在"十四五"期间按轻重缓急,优先对病险程度较高、防洪任务较重的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2022年,汨罗计划对2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