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333821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8 公开日期 2018-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统计局党组 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情况的 报 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汨罗市委: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扣“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总基调,夯实基础,强化举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努力助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2017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学习改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提高理论素养作为做人、修身的有效途径。通过政治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有效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二是认真学习业务,及时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切实提升班子成员对统计工作的了解,逐步提高了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学习互助,班子成员虚心向同事们学习请教,从同事们身上获取好经验,汲取新力量。

  (二)坚持以德为先,时刻注重自身修养。班子成员工作生活中时刻注重“四德”修养。一是政治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树立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的理念。二是社会公德修养。遵纪守法,遵规守矩,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家庭美德修养。各位班子成员基本做到夫妻之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家庭成员之间尊老爱幼,长幼有序;与同事、朋友及邻居友好相处,通情达理。四是职业道德修养。时刻要求言行一致,实事求是,工作中不墨守成规,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始终站在局班子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既不越位,也不缺位,有事共谋,有难同当,班子成员之间优势互补、增进理解、分工不分家。二是顾全大局,公道处事,交流思想,以诚待人,局班子内部形成了团结和谐、务实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强化履职尽责意识  

一是扎实推进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如期如质完成了全市151046户农户基本情况表、1341户规模农户基本情况表和400家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的PDA录入和上报工作。认真开展查漏补缺,从15个行政村抽调工作能力强的指导员,多次集中培训、集中纠错。通过多方努力,层层把关,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任务。

二是认真开展联网直报工作。建立部门单位为责任主体,统计局负责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粮食、房产、住建、工业园区等部门的横向互动,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各单位向上报送数据时,同时报送统计局。每季度协助市政府召开部门统计协调会,适时掌握经济运行态势。加强对直报单位的业务培训,督促其及时、准确上报数据和应统尽统。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在年初加大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台账巡查,对全市和乡镇规模企业统计台账逐一检查,对症下药进行现场指导,有效促进了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三是优质高效开展统计服务。紧紧围绕“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及时发布了《2016年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整理编印了《汨罗市2016统计年鉴》、《汨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等资料,充分发挥了统计的存史资政功能。

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把法制宣传贯穿统计的各项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逐步提高统计的影响力,让统计走近公众,让公众了解统计。利用9月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依法治统氛围。

五是扎实开展民调工作。对民调中心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后,为确保民调电话数据库真实、全面,民调中心与各单位联系,收集有效电话号码,确保部门、村(社区)电话不重、不漏、不错,大大规范了电话数据库。4月份对全市15个镇群众满意度进行模拟测试,6月份对市直部门及卫计、教体系统二级机构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六是积极配合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并切实加强整改。7月底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于对我市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分别抽查了20家规模工业企业和20家批零贸易企业。我局积极争取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统计执法需要查阅的资料、需要了解的情况,及时提供、完整提供,确保了统计执法检查的顺利进行。执法检查后,我们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对症下药加强整改,进一步夯实了我市统计工作的基层基础。

七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今年7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支部,进一步完善了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制度,通过 “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 “红星云”等措施和载体,扎实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学先烈、学先进、学十九大精神的“五学”活动。今年6月和12月,党组书记胡义分别以“强化三种意识,发展统计事业”和“学习十九大,紧跟新时代”为主题,在机关支部讲了党课。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相结合,在防汛抢险、精准扶贫、软弱涣散村联点、棚改拆迁、“三城同创”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强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从教育、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强队伍。

三、驰而不息坚持廉洁自律

(一)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班子成员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行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开好每一次局党组会议,积极开展机关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真正把党建规定篇目看深看透,把党建规定动作落细落实,全面提高思想觉悟,全面提高党性水平。

  (二)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自觉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置身于法制的约束之下,规范八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始终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严格遵守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有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保持“脑清、身正、言准、行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强调和督促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管股室必须管廉政”。近半年党组书记胡义找每位班子成员廉政谈话1次以上,督促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纪检派驻全覆盖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组长给班子成员作廉政讲话,“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派驻纪检组长报告,班子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意识不断增强。

客观地说,统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主要是:基层统计人员素质不高。乡镇和部分市直单位没有专职统计员,兼职的统计员往往事情多而杂,并且更换频繁,统计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统计专业人员青黄不接。统计局多年来未充实新鲜血液,活力、动力、能力和执行力难以适应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目前,统计局有18个专业,但具体专业人员只有11个,专业人员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统计监督管理缺失。部分单位和乡镇的兼职统计员对统计工作不专业、不熟悉,工作懒散,责任缺位,统计数据和报表的准确性大打折扣,随意填报统计报表,不按时上报统计报表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统计部门还未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这些差距和不足,有些是历史原因造成,有些是主观努力不够导致的。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持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创新方法,集思广益,为提升汨罗统计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而不懈努力!

 

2018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统计优质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明确服务对象,抓住服务重点,改进服务方法和手段,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服务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共享进程,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二、继续做好一套表改革和常规统计工作任务。积极推行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继续狠抓数据质量,加强统计业务指导,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做好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工作,做到准确、及时、全面、完整地上报各类统计报表,做好各项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真实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到基层及企业的调研、指导和检查力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继续做好统计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及时跟踪、分析、预测宏观环境及我市经济形势变化和各产业发展状况,继续加强对敏感性指标的跟踪监测分析,通过数据发现问题,通过数据拿出建议对策。经济运行分析进一步向乡镇、工业园区延伸。及时准确地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继续扎实做好民调工作。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通过民意调查,收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市民生实事建设提供精准参考。

五、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开展单位清查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查;二是编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三是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和落实工作。抓住经济普查的核心指标,将核心指标的把控工作贯穿普查工作始终,用全面、客观的数据来展现经济普查成果。

六、进一步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力度。一方面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工作培训,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

七、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忠于统计、真实统计、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理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创新奉献、开拓奋进的统计新风。二是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能挑重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加强统计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实施对统计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五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八、继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包括政务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等形式和手段,集中开展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开展对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的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抓好依法行政、依法治统制度建设,加速推进统计法制工作进程。

专此报告。

 

                          

 

      中共汨罗市统计局党组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