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461464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05 公开日期 2018-1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打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岳阳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切实强化担当意识,提升业务素养,努力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1-9月,全市完成GDP244.96亿元,增长7.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7.7亿元,同比增长6.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1亿元,增长1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亿元,增长9.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39亿元,增长16.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26亿元,增长6.5%。

(一)扎实做好市域经济分析研判工作。今年以来,先后提请市委、市政府召开1次全市统计工作大会,1次市委常委扩大会。召开3次全市经济形势研判会,先后为市委全会、市政府常务会提供经济形势分析材料3期,分析通报全市经济运行形势、查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从强化部门统计职能、加强部门数据调度,加快“四上”单位培育申报进程、做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等方面,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出谋划策。在全国、全省、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与国家、市与省数据衔接要求提高的大背景下,较好地保持了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

(二)扎实推进经济普查工作。5月下旬,我市在岳阳率先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提前谋划经济普查工作。8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经普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和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的配合支持下,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截至10月 30日,全市共录入个体户65579户,占任务的146.5%,居岳阳第一,其中有证个体户16604户,占工商底册的65%。录入单位7750户,其中法人单位7298户,产业452户,占全部底册单位的88.2%,单位和个体户清查共录入73329户,占总任务的136.9%。

(三)扎实做好“四上”单位申报的指导督促工作。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8年我市需新增“四上”单位63家,其中年度任务39家,月度任务24家,按专业分,工业24家、建筑业4家、批零贸易业10家、房地产5家、服务业20家(此外,文化产业“四上”单位申报任务为10家以上,系岳阳市主管部门下达,涵盖服务业、工业、批零贸易业等专业)。截至10月31日,我市共通过岳阳市级初审 “四上”单位69家,其中工业15家(完成62.5%)、批零贸易业15家(完成150%)、服务业26家(完成130%)、房地产6家(完成120%)、建筑业7家(完成175%)。整个申报情况在岳阳六县市居第二,十三县市区居第四。在申报基数高,执法检查后续影响大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四)稳妥消除统计执法检查的后续影响。去年7月底国家统计执法检查以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计局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逐条疏理,积极面对,通过澄清底子,依规整改,作好衔接汇报,有效避免了数据断崖式下跌、相关企业受损和统计员队伍思想波动,较好地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执法检查的严格要求上来。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与兄弟县市相比,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工业、固投、社零增速放缓的态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基数高位运行,GDP、规模工业、固投总量一直居六县市第一,增长速度相对过缓。二是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后续影响依然存在,部分被查企业的基数依然存在,严重影响增长速度。特别是企业处罚、人员处理、后续整改正在进行,挤水分,求实效的压力比较大。三是“停、缓、调、撤”缩减投资项目,一定程度上造成项目入库少,数据上不来。四是环保督察中,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关停并转,对数据增长有一定影响。加之当前难以发现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二)依法治统有待加强。目前,统计数据出现两个极端,部分数据出现虚报现象,水分较大;部分数据出现漏报瞒报行为,没有实现应统尽统,二者都与依法治统的要求相违背,存在较大的风险。

(三)统计部门人手严重不足且专业人员匮乏。统计局核定编制24个(行政编制8个,事业编制16个),目前实有在编人员27人(行政编制人员13人,事业编制人员14人),其中改非3人,工业园联企1人,精准扶贫2人,棚改拆迁2人,扶贫办借调1人,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工作的1人,全局实际从事统计工作的仅17人。班子职数核定4人(1正2副1统计师),目前实有6人(党组书记1人,局长1人,副局长2人,其中1人借调扶贫办,党组成员2人),分管业务工作的统计师一直没有配备。工作人手不够,加之统计专业人员匮乏,难以承担18个专业的综合统计工作任务,难以满足指导和协调全市各行各业统计调查的需要,亟需增加人手和增加统计业务力量。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履行好统计部门综合统计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做好统计监测、统计分析和统计预警,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为服务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而不懈努力。一是认真做好统计监测和预警。及时向部门通报基层统计数据,及时发现和预警基层统计数据中的异常现象,努力做到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和及时准确。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研判。适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经济形势研判的意见和建议,全面、真实、准确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三是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准确、客观、真实的要求,依法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我市经济家底,准确把握汨罗的综合经济实力。

四、几点请求

(一)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里成立了国民经济核算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统计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定期召开了经济形势研判会,为全面、准确、科学把握全市经济运行,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统计服务。为确保这些好制度得到延续,请求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统计工作,出台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对统计工作提出新要求,从机制、环境和保障等方面为统计工作排忧解难。

(二)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的基层基础

1、强化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相关部门负责本部门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统计局负责对部门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及时反馈上级统计部门评估数据,发挥信息咨询和统计监测作用。

2、健全部门和乡镇统计岗位职责。各部门都明确1名负责干部分管统计工作,发改、工信、财政、商务、工业园、农业、交通运输、人社、文旅广新、民政、教体、卫计、住建、科技、房产、金融、税务、工商、环保等部门都安排1名分管副职,指定专门股室负责统计工作,并配备1~2名专职统计人员。乡镇政府单独设立统计站,配备专职统计员1名,统计协管员1~2名。统计人员按照“在地统计”的原则,负责本部门本乡镇各项统计调查和管理工作。部门和乡镇统计人员保持相对稳定性,原则上两年以内不得调整。

3、强化统计工作经费保障。在理顺常规经费保障,加力保障统计工作经费的基础上,请求市财政搞好专项调查项目经费保障,比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规下企业调查、名录库调查等各种专项调查,时间跨度大(普查跨度为3年),新增项目多,需提前做好预算,切实强化保障。

4、加强统计业务力量建设。统计局是一个业务性较强的部门,在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统计局班子“三定”方案中设有统计师,但一直没有配备。股室干部中专业人员年龄偏大,理念陈旧,难以适应统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请求配齐统计师,并从全市遴选2名统计业务骨干。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1、请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强化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并逐步付诸实施。请求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作为市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专题,从领导层面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校)等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强化党员干部依法统计意识,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2、请求强化统计联合执法。统计执法将成为统计改革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和工作常态,但仅靠统计一个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请求市政府牵头,统计、税务、工商、人民银行、消防、安监等部门参与,每年开展2次以上统计联合执法,对达到“四上”规模但拒绝申报的企业依法查处,并记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对虚报、瞒报、拒报统计数据的企业,及时发现纠正,并动用诚信体系黑名单惩戒措施。

3、请求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精心组织、认真梳理、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一是将统计部门列为经济增长、居民收入、节能降耗、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二是向统计调查对象下达经济指标、分解目标任务,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按指标任务上报统计数据的文件和做法;三是围绕经济增长目标实现,采取违反统计法规定

 

等不当表述的文件和做法;四是要求统计部门为各类评比、资格认定提供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资料的文件和做法。

                                       

 

 

汨罗市统计局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