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20-1668473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18 公开日期 2020-03-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岳阳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切实强化担当意识,提升业务素养,努力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文件精神。狠抓要素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坚守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实现了“对象不漏、数据真实”的普查目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以来,汨罗市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经普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岳阳市经普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遵守普查规程,严控数据质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有序积极稳妥推进。通过清查摸底,全市共录入有效个体户57290户,录入单位6509户,其中法人单位6057户,产业活动单位452户,单位和个体户清查共录入63799户,全面客观反映了汨罗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全面准确反映了汨罗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发展,为岳阳市稳居全省经济总量第二的位置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省人社厅和省经普领导评为“全省四经普工作先进集体”。

(二)扎实做好“四上”单位申报的指导督促工作。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9年初岳阳市政府下达汨罗市“四上”申报培育目标为47家,奋斗目标64家,其中工业16家、贸易9家、服务业16家、房地产4家、建筑业2家。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四上”申报95家,占目标值的202.1%;服务业完成20家,占目标值的125%;建筑业完成2家,占目标值的100%;房地产业完成5家,占目标值的125%。五大专业中有四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工业“四上”申报完成57家,超培育目标41家,申报进度和贡献率创岳阳各县市工业专业历史新高,在全省各县市(区)工业申报中排名第5。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源头重视,及时调控。今年3月,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和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分别在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部署“四上”申报工作,市统计局多次召集工信、发改、商务、住建、文旅广新局会商“四上”申报工作,源头培育、源头施策、源头规范,使每一个部门都有责任、有压力、有方向、有目标。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各部门单位与工商、税务及各乡镇对接,全面摸底,了解新注册企业情况和企业网上纳税情况,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共同发力,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门做工作,争取第一时间申报入规。强化奖惩,激发活力。年初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2018年度“四上”申报工作获评“全市重要工作奖”,统计及相关责任部门受到重点表彰和奖励,部门“四上”申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效提升。市财政克服重重困难,安排资金69.5万元,配套奖励新入规企业,在社会层面树立了良好导向,企业入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三)优质高效开展统计服务。一是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按月度、季度定期调度经济运行状况,确保平稳运行。紧紧围绕“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数据和分析材料,完成《2018年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汨罗市2018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发布。每月按时编印发布《汨罗经济动态》,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为领导决策和引导部门抓好落实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二是切实加强统计工作业务指导,把对乡镇、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园区和平台公司的统计员业务培训明确为工作常态,坚持季度至少有一次业务培训,借此提升了基层人员统计业务水平,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增强了统计服务能力。

(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认真学习宣传《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把法制宣传贯穿统计的各项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提高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加强统计联合执法,努力确保了应统尽统,依法治统。

(五)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结合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这一统计主线,坚持集中教育和推动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激励全体干职工勤学实干,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统计行政队伍。同时,以落实岳阳市委、市政府“统计十条”为契机,对统计基层基础开展了调查研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履行好统计部门综合统计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做好统计监测、统计分析和统计预警,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为服务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而不懈努力。一是认真做好统计监测和预警。及时向部门通报基层统计数据,及时发现和预警基层统计数据中的异常现象,努力做到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和及时准确。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研判。适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经济形势研判的意见和建议,全面、真实、准确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三是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完善“四上”企业入库管理。遵循“先进库,再报数”的原则,对新增企业运营情况及时整理入库监测;各部门加强督促,按时如质如量完成“四上”单位每月、每季的数据上报,确保企业应统尽统,如实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是下大力气全面提升统计工作。实行规范化操作,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确保不遗不漏,应统尽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经常性组织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的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把工作中的短板补上来,把工作中的弱项强起来。

三、加强县市区统计工作的建议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不重视数据迟早会被淘汰。这意味着,数据对任何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与发达地区相比较,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在氛围、基础和态势方面本身就有差距。加之在统计管理方面,发达地区关注度高,制度健全,一直做得比较稳健扎实。所以,我们的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总处于落后追赶状态。为此,建议在县市区统计管理方面加大力度:

(一)从观念改起。提高数据意识,把抓数据和抓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牢固树立“重视数据也是重视发展,运用数据也是发展举措,管理数据也是工作之责”的理念,真正把数据作为提升决策水平,明晰发展方向的重要因子。

(二)从源头抓起。比如在企业联网直报数据把控方面,多关注多指导,确保既尊崇实际,又反映实力,实现应统尽统。比如在项目引进阶段,及早提示,及早要求,达到规模的一定要主动入规,因为除了依法纳税,还有依法报数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方面,统计、工商、税务、银行都可以有效对接,相互佐证,相互映衬,而不要形成行业沟壑和信息孤岛。

(三)从常态做起。数据的产生是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的,数据的关键在平时在常态。每一条战线、每一类行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位领导都有必要对业内数据加强监测,加强分析,加强预警,不把数据当包袱,而把数据当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