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22-1917713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日期 2022-03-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统计局 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及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五年来,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努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创优统计工作环境,激发统计工作活力,高质量牵头组织开展了汨罗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积极参与了全面小康考核评估工作,统计队伍在汨罗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积极作为。

一、过去五年统计工作总结

(一)加强统计局工作基础,夯实主体阵地。结合机构改革和统计体制改革契机,把统计局列为全市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一是配优配强力量。目前,我市统计局领导班子为党政分设,共有5名班子成员,其中党组书记1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统计师1名,是机构改革中“一正两副一总师”的标准配置,班子成员最大的49岁,最小的39岁,平均年龄44岁,纵比横比都属于比较年轻的班子。2019年,为缓解统计局干部队伍老化问题,在超编制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破例从乡镇遴选了3名年轻干部充实统计局队伍。同时,在全市消化职数的关键时期,为统计局配齐了总统计师一职。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局高看一眼,厚爱一筹,预算仍逐年递增。此外,在大型专项普查经费安排中,也是据实保障。三是改善办公条件。近三年,市财政安排专款,为统计局高标准建好了民调中心、联网直报调度中心,并优化升级了信息传输网络 ,有力提升了统计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二)加强乡镇统计工作基础,夯实“源头”一翼。2018年10月9日,市委第57次常委会专题研究统计工作时强调,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列入对乡镇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市政府又出台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为乡镇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出了工作标准和政策支持。目前,乡镇统计工作有效提升。一是健全了统计机构。各乡镇政府都成立了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明确一名副镇长任副组长。各乡镇都按照“五有”(有固定独立办公场所、有统计专用资料柜、有专用固定电话、有专用电脑及打印设备、有与政府综合统计部门互联互通的统计信息网络平台)加强和完善了统计站,负责日常统计工作。各乡镇都明确了1至2名专职统计员,其中地区生产总值10亿元以上的乡镇2名,其他乡镇1名。行政村和社区依据规模大小分别配备1至2名专(兼)职统计员。全市共15个基层统计站,其中统计示范站2个,重点统计示范站1个。二是落实了统计任务。按照标准化建设方案,乡镇政府负责组织辖区内符合“四上”条件的企业申报并参加联网直报;负责企业联网直报的催报工作;协调做好辖区内城乡居民收入抽样调查工作。加强协调,完成上级规定的临时统计工作任务。三是规范了统计制度。目前,我市各乡镇都建立了原始统计台帐,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规范了统计档案资料整理,以有据可查的统计资料彰显统计工作的公信力。同时,各乡镇都严格落实基层统计工作规范,按照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对社区、行政村进行分类和指导,提高基层一线统计工作水平。

(三)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基础,夯实“联动”一翼。2018年,我市建立完善了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在统计工作中的职能职责。一是建立了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各部门单位为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及相关支撑指标的牵头责任单位和工作推进单位,负责本部门单位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积极参加部门联系会议,开展纵向横向比较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明确,市统计局为全市统计数据评估牵头单位,严格依法负责对部门数据按照统计方法和制度进行审核评估;及时反馈上级统计部门评估数据,发挥信息咨询和统计监测作用。二是健全了统计岗位职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目标负总责,同时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组织和领导本部门统计工作。发改、工信、财政、商务粮食、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人社、文旅广新、民政、教育、卫健、住建、科技、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指定专门股室负责统计业务工作,配备1至2名专职统计人员;其他部门配备1名专职统计员。三是规范了部门统计任务。各部门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规定的各项统计报表,并同时报送市统计局;及时向市统计局报送规定的各项部门单位统计数据;组织好本行业符合“四上”条件的所有企业申报并参加联网直报。加强部门间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及有关业务数据,发挥部门统计作用。

(四)保障措施“三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把部门、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破解统计发展难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的关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各项措施顺利实施。2018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每年研究一次统计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举措,例如2018年市委常委会明确要求乡镇必须稳定统计人员队伍,无特殊情况统计员三年之内不准作调整;2020年市政府出台《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基层统计人员实施绩效考核奖励,每人每年有1500-3000元不等的绩效奖励。二是加强工作考核。市委市政府把统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由市统计局对部门统计、乡镇统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2020年仅“统计基层基础”一项考核分值达10分,统计参与考核的其他分值达160分,占16.4%。同时,按照国家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不把统计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绩效考核的责任单位。三是加强工作督查。市委市政府把贯彻落实部门统计和乡镇基层基础统计工作作为一项常年专项工作进行督查。市政府督查室每年会同市统计局采取重点抽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督促、指导、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近几年我市统计工作特别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虽然有较大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平衡。大部分乡镇主职既重视经济发展工作,又重视统计数据生产工作。但仍有少数乡镇主职不关注、不重视、不支持统计工作,平时不管事、年底要数字。二是数据意识不明显。少数市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回避数字,忽视数字,管行业不管数字,没有督促行业部门很好地用数据记录、反映、佐证和推介发展成果,导致统计数据跑冒滴漏。三是能力素质不配套。乡镇和部分市直单位虽然配备了专职统计员,但统计员事多事杂,并且更换频繁,统计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基层统计工作和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基层统计人员亟需加强培训,并且尽量与其他工作脱钩,走向专业化轨道。受多方面的限制,统计局机关充实新鲜血液不够,现有的统计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现代信息化统计工作。当前,市统计局承担将近20个专业,而具体专业人员只有11个,专业人员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特别是缺少撰写统计分析和电脑专业的技术人员。

二、未来五年统计工作目标

(一)统计作为明显提升。统计界有这么一个公式:经济发展成果=经济生产+数据生产,由此衍生了统计三类地区的划分,即统计一类地区:经济发展好+统计效果好。统计二类地区:经济发展好+统计效果不好;或者经济发展不好+但统计效果好。统计三类地区:经济发展不好+统计效果也不好。过去五年,汨罗基本处于统计二类地区。未来五年。我们将努力成为统计一类地区,那就是经济发展好、统计效果也好,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汨罗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趋势;统计数据合乎基本逻辑和经济规律;统计数据平稳,不出现大起大落。

(二)市域经济底子有效澄清。利用国家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统计督察、统计巡察的机会,以及自己主动开展的“一套表”企业走访、“四上”单位培育申报等途径,有效澄清全市经济家底。

(三)服务汨罗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效增强。深入剖析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解读关键词,关注新趋势,以《汨罗经济动态》为载体,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建议。全面研读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指导相关部门在创先争优方面少丢分、多得分、拿高分,充分反映汨罗高质量发展成果。

三、未来五年统计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统计意识。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既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管事,管行业必须管数据,通过有效合理的数据,科学反映行业状况和工作成果。二是支持统计工作。市委市政府将为担当者担当,对统计干部的选拔使用、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三是用好统计成果。尊重统计部门的工作成果,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分析材料,及时掌握常规性分析资料,助推决策水平的提升。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一是加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协同配合。统计部门做好综合统计工作,职能部门重视和做好本部门统计基础工作,依法、如实、科学、客观开展统计,切实把数据搞准,避免数出多门、误导决策。二是妥善处理专项普查、重点普查与全面调查的关系。把每一次重点普查或专项调查的成果作为全面调查的数据支撑,不能相互割裂、相互脱节。三是加强上下联动和左右协调。确保信息及时共享、准确共享、全部共享;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系统意识,有问题及时衔接,在相互支持、相互协同、相互理解、相互联动中提升工作质效。

(三)进一步固本强基。提升依法治统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规定》、《办法》,狠抓岳阳市“统计十条”和汨罗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这些文件干货很多,含金量很高,对乡镇和产业园区统计站所建设实施以奖代投,对基层统计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奖励,确保基层统计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真正把统计基础制度完善好,把统计干部素质提起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求统计工作者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统计调查、分析经济形势时,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服务大局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统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水平,着力培养能算会解读、能做会协调、能写会参谋的“三能三会”型统计能手。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以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确保统计部门依法履职,让每一位统计人员都安心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