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9-1579764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8-22 公开日期 2019-08-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19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持续奋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半年度基本情况

1、经济运行稳中有增。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6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4亿元,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7亿元,增长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2亿元,比去年下降8.9%;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亿元,下降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2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35元,增长8.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2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04.4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61.0元,增长8.6%。

2、规模工业发展稳中有变。2、3月份由于新入规企业增量不足以弥补停报企业的减量,导致我市工业经济总量呈下降趋势。4月、5月份经过对规上工业的营业状态和产值的重新核实,规上工业总产值有所回升。上半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60.6亿元,与去年持平。

3、消费市场稳中有忧。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亿元,增长10.3%。按消费类型分,批发收入12.8亿元,增长6.5%;商品零售收入31.7亿元,增长11.6%;餐饮收入3.5亿元,增长8.1%,住宿收入0.7亿元,增长13.1%。全市规上服务业56家,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2.5亿元,下降68.9%。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0.9亿元,增长57.6%;非营利性服务业收入1.6亿元,下降78.5%。

4、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4亿元,增长12.3%。其中,本年新增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6个,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200个。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4万平方米,增长20.0%。1-5月份,西湖首府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2.7万平方米、港鑫龙城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大荆正亚商业中心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1万平方米,后期还有罗城中央广场、欢乐水岸、保利郡雅等大型房地产项目入库,房地产销售前景较好。

5、“四上”申报有序推进。今年我市需要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培育计划是47家,奋斗目标是63家。为了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入库申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我市积极做好“四上”单位入库培育和申报工作,目前我市已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4家。

6、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四经普”各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通过这次经济普查,我市共完成2957家个体户抽样调查、367家“四上”单位和4535家“四下”单位普查。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服务业数据堪忧。为适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和污染防治新要求,我市工业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直接导致工业经济数据后劲不足,下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服务业虽然去年入库很多新企业,但企业规模较小、发展空间不大、总量偏低。

2、“四上”单位申报难。受政策和条件的限制,“四上”在库单位由于经营善不佳,濒临退出,而具备“四上”条件的单位又非常缺乏。目前“四上”单位面临“只退不进”的局面。

3、基层统计员负担重。基层统计工作人员都是身兼职数职,本来统计工作事情就多,忙完了各专业的常规报表任务还有临时性的普查、抽样等工作。但大多数基层统计人员没有“专”起来,严重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工作质量。

三、建议

1、当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统计部门要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如实反映全市每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做好数据预测的科学研判。面对上半年预计数据的不稳定性,我们要认真做好各种统计数据的采集,审核,切实保障数据真实性,防止瞒报漏报。

2、做好“四上”申报工作。出台奖励政策,提高“四上”申报工作的积极性;政府在政策内提供支持,让部分企业所“四上”申报当作是一种义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给达到“四上”条件而不想入库的企业压力,迫使企业入库。

3、提高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重视,使统计工作人员真正意义的“专”起来,这样就保证了统计数据的源头,高水平的源头保证了,才能使统计数据资料真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