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386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0-08 公开日期 2016-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我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各镇镇长、主管农业的副镇长、财政所长和统计员,及市农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副职参加会议。

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彭建芳汇报了我市农业普查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并就此次农业普查对象、内容和时段工作进行了解读和部署。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象包括:所有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所有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所有农业经营单位;所有村民委员会、镇人民政府,我市涉及全市18万户普查对象、500多个单位。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普查内容设定为: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居民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等。普查从2015年开始筹备,到2018年结束,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普查的时点标准是2016年12月31日,时期标准是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此次普查将全面启用新的调查技术手段,采用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入户访问登记、进行普查。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对行政村和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对所有镇实行联网直报,行政村也有可能纳入联网直报;对主要农作物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的播种面积采用遥感信息技术,进行遥感测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出席并做动员讲话,并要求全市各镇、镇街道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通力合作、密切协调,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