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333834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8 公开日期 2018-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汨罗市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积极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7年,我市规模工业企业总共212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56.5亿元,同比增长12.0%。

1、规模工业运行趋向平稳。一、二季度,规模工业整体呈现高增长态势,分别增长22.0%、22.8%。7月份受部分规模企业优胜劣汰、企业转型等影响,规模工业增速开始下调,特别是三季度产值增速只有7.6%,四季度产值增速缓慢回升,增速12%。从规模工业整体运行上看,规模工业虽然回升缓慢,但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

2、园区工业企业发展迅速。年末,园区企业达121家,比一季度新增入园企业39家。园区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49.4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2.6%。

3、工业高新化进一步加强。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1.0亿元,增长24.1%,专利申报279件、授权173件,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目前存的问题

1、投资拉动增长减弱。内资落户项目产业单一,主要是“飞地”园区,缺乏新引进企业、新项目。市场竞争力弱,各县市区对优质企业、项目竞争非常激烈,使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时间延后。

2、生产要素面临困难。企业用工难,中高级技术总量不足、年龄老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象明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承受力低于劳动者就业期望值,企业留人难问题突出。

3、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传统产业多、弱势产业多、粗加工产业多、低端产品产业多、普通产业多,虽然今年做了多方面的努力,但收效甚微。仍面临既要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更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双重压力。

三、工作建议

1、要加大招商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要争资立项,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发挥“飞地”园区优势,多引进拥有电子信息、新材料以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优质企业落户我市。

2、要加强企业服务。要积极组织扩大对外招工,引进技术性人才,缓解工业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对企业进行指导,调整结构,加快技术培训改造,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资产重组,让企业健康发展。

3、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汨罗工业经济发展。要认真做好对全市企业基本情况和运行状况的摸查和调研,选一批优质的规模企业进笼子,进一步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