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423353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08 公开日期 2018-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17年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汨罗市经济运行总体持续健康平稳,成效显著,省内赶超步伐稳健,周边县市比较位置保持。

一、经济发展总体持续健康平稳

2017年,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呈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质效提升,需求增长平稳的良好态势。

(一)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63.1万人,比2016年增加0.2万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7亿元,增长6.3%。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4亿元,增长4.6%;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3.0亿元,增长5.5%。全年完成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8个,完成投资300.8亿元,增长13.5%。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调优。2017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3.6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10.8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4.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6年的12.0:57.4:30.6,调整为11.5:55.7:32.8,其中一产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下降1.7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上升2.2个百分点。

(三)发展质效有效提升。一是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增加。2017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为4.8%;其中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82.9%。二是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市“四上”规模企业共311家,因清理、淘汰产能无法达到规模企业标准的企业53家,新增“四上”规模企业41家。全部“四上”规模企业中亏损企业比上年大幅减少。三是城乡居民增收较快。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2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52元,增长8.3%。

(四)需求增长平稳。一是投资稳步增长。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8亿元,增长13.5,其中工业投资106.5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为35.4%。二是消费繁荣稳定。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5亿元,增长9.6%。

(五)人民生活保障有力。2017年全市新增就业人口5483人,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为25927人,比上年增加1011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602354人。2017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23.7亿元,增长23.3%;各项贷款余额107.5亿元,增长54.9%。

二、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工业产业的门类和增长方式单一。长期以来,我市工业增加值主要依赖于工业园区贡献,而园区以有色金属加工为主导,导致园区工业经济过于单一,抵御经济周期下行风险的能力不强,容易受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有色金属行业上行,则全市工业经济兴;有色金属行业周期下行,则全市工业经济弱。

(二)建筑业企业落后于周边县市。建筑业企业产值增幅偏小,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不高,全市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企业增长不快,特别是近两年,基本维持在25家左右,截至目前全市没有一家大型建筑业企业。

(三)第三产业发展发育不全。汨罗的商业商品意识历来比较浓厚,发展第三产业应该有一定基础,近六年以来三产占比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增长缓慢主要原因是批零贸易、交通运输、邮电、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虽稳定增长,但总量仍然偏小、发育不尽健全,加之未应统尽统,金融、房地产、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型服务业受龙头企业缺少整合、品牌效应尚未形成等多重因素制约,未占踞新兴增长点的应有地位,对GDP的贡献率没有充分体现。

(四)新增“四上”企业偏少。“四上”企业占比规模普遍偏小,尤其是第三产业即使有一些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但因为没有办理法人资格,没有进入规上企业笼子,游离于统计监测之外,致使统计数据应统未统。所以,抓项目抓结构抓效益,促进高品质增长的同步,还应进一步整合部门力量,狠抓“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促使更多企业进入“四上”企业笼子,把数据纳入统计范畴,最大力度争取应统尽统。

三、经济发展的工作建议

1、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停滞不前、缺少生机的企业必须通过产业整合重组挖掘新的增长点。要推动传统产业与新技术、工业化和信息化、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整合,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2、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建筑业企业要推行“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尽快使企业的经营规模壮大起来,使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高起来,使专业技术人才多起来。建筑企业唯有提高自身优势,才能与其他行业有效竞争。

3、转型升级,让餐饮走向多元化。既然受政策影响使限上的餐饮受挫,就要正视自身的短板和问题,及时转变经营理念,从高档化向特色化转变,注重餐饮形式的多样化、营养化、大众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展餐饮经营的市场空间,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4、强化企业“四上”申报。“四上”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四上”企业数量增多了、规模做大了,经济持续发展才有支撑点,经济总量才会增大、增速才会提高。因此,强化“四上”申报意识,明确“四上”申报目标,不断扩充“四上”企业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