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423351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08 公开日期 2018-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势分析及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下行压力,汨罗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呈现规模继续扩大,增速逐步企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1、产业规模化。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381.0亿元,比上年增长26.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0.4%。从企业数量看,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54家,比去年增加8家。从企业规模看,高新技术企业平均规模达7.1亿元,比上年提高0.4亿元。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1家,占全部企业数的94.4%;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4家,比上年增加1家。

2、产业新兴化。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在提升传统产业的素质和层次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材料技术制造业28家,比上年增加了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30.0亿元,增长28.1%,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60.4%。

3、产业园区化。2016年底,汨罗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全市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发展。2017年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35家,比上年增加了4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87.6亿元,增长29.1%,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75.5%。

二、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新技术产业结构有待转型升级。从总体上看,汨罗循环经济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结构仍处于低水平的资源综合利用阶段,缺乏系列化、配套化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存在产品低端化、利润空间小、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不多等问题。必须对现有的工业园区和运行模式进行提质升级,拓展加工深度,以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培育机械、电子、碳素、家具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回收体系网络化、产业链条合理化、资源利用规模化、技术装备领先化、基础设施共享化、环保处理集中化、运营管理规范化、园区建设园林化。

2、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投入不足。目前,汨罗的高新科技创新十分迫切,特别是一些涉及环境治理、节能减排方面等公益性技术研发,更需加大财政投入。2016年、2017年,汨罗被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14家,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25.9%。虽然汨罗财政科技经费都能按要求保障到位,但相对科技开发需求仍显不足。同时由于县级基层金融体系发育不健全,融资功能薄弱,金融产品单一,风险投资机构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对高新技术企业更是缺乏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3、科技人才资源仍显匮乏。近年来,汨罗扎实推进“四海揽才”人才工程,也制定了较为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但尚未全面弥补县级在生活环境、资源信息等方面的相对劣势,人才引进往往出“引得进”留不住更用不好”的尴尬局面,对创新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科技项目中的骨干技术人员吸引力不强,特别是缺乏行业领军型、创业型的高层次人才和真正有创新能力的团队。

4、政策运行和服务体系不完善。在引导发展循环经济、扶持“城市矿产”企业、促进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尚未建立强有力的创新机制和扶持服务体系,也缺少现代化创新服务平台。要着重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平台及孵化器项目建设,加强政策引领和创新创业服务,发挥政府职能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三、汨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1、深化产学研合作。借力发力,全面推进重点企业、科技型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尽快把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让人才和技术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活力。

3、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和扶持。整合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各类要素,切实政府应多给予高科技术企业的扶持支持,使效益好、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科技术企业更快更稳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及全市工业经济的提质提速发展储备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