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333833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8 公开日期 2018-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现状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坚持以“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创新发展”、“整合资源、畅通信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基本原则,围绕“视窗、仓储、快递、支付、监管、培训”等环节培育电商平台,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电商服务体系、培养电商从业人员,实现信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等方面的高效整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创业城、1个电商物流园、15个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和15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电商培训5022人次。我市电子商务企业(含网商)增加到16000多家,个人网店增加到135家,电商协会会员发展突破1000名,整合快递企业5家,使得全市快递日均收件量近4000件,日均派件量约3万件,比去年分别增长51%、89%。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2月至今,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6.8亿元,同比增长31%;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额800多万元,同比增长40%;农村网购金额2800万元,同比增长50%;农村旅游服务网络销售额230万元,电商相关从业人员近1万余人。     

充分发挥市场与政府的合力,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项目实施为杠杆,整合供销、邮政、快递公司、电商企业、移动、电信等各类要素资源,实现“五个增长”目标,形成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全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

随着我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特别是自去年我市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以来,本地有实力、有远见的电商企业,抓紧开发本地特色电商平台,助推产业发展和传统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目前我市已成功开发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全产业链O2O电子商务(CN2401)平台和“乐村淘”网上商城,两个平台去年已全面上线,开始交易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1.电商资源不足。从我市来看,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缺乏强势电商平台运营商入驻,少数平台加盟商及本地自主开发电商平台因资金实力等问题,普遍运营困难,工作推进乏力。

2.资金缺口较大。电子商务进农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达到预期目标,需要投入的项目和环节太多,而地方企业和财政能力相对不足,工作推进难度大,要实现预期目标,任务还很艰巨。

3.基层基础薄弱。物流体系不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网站规模小,第三方物流企业少,物流基础设施落后,冷链物流供给能力不足,不适应农产品季节性、易腐性、品种多、品质差异大的特点。农产品标准缺乏,网销农产品没有统一标准,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客户信任度不高。

4.有关工作缺乏标准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事务庞杂,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资金拨付、项目验收、数据统计等工作,缺乏具体指导标准,工作开展难度加大。

5、农村人员和贫困户电商培训任重道远。农村人员和贫困户由于文化层次和人员结构问题(贫困户大多为年纪大的老人),特别是对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开展难度较大。

三、意见和建议

1.鉴于市级财力有限,建议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示范市各项目建设,扶持电商企业发展。

2.建议在依法依规、不改变专项用途的前提下,扩大项目地区资金使用权限,让财政资金支持方向更能结合本地实际。特别是对引进、培育电商平台和电商创业典型、对农产品电商运营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3.建议支持地方特色管项目建设。建设电商地方特色馆,能快速推进地方农产品品牌化,但有关项目门槛较高、投入较大、专业技术要求高,市域还缺乏开发和持续运营基础,请求上级主管本门加大该项目支持力度,为地方创造条件,特别是在示范市普及推广项目建设。

4.建渠道和更优服务。

5.建议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标准。目前电子商务统计工作尚无统一方法和有效技术手段,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工作标准较模糊或操作性不强,请求上级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指导标准,以更有效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