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423369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08 公开日期 2018-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浅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年来,汨罗市紧紧围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业产业化呈现良好发展走势。

一、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7年,汨罗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58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48家,比上年增加2家,实现规模以上加工企业总产值136.9亿元,同比增长15.1%。

(一)大力发展标准化种养基地,特色产业初步形成。

一是突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路子,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力培优扶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确保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目前,长乐甜酒、屈原酒业、桃林金银花、盈田米业、现代家具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二是突出基地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的要求,以107国道沿线“高效农业经济走廊”为轴心,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了十大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屈子祠镇、罗江镇的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神鼎镇、白水镇、弼时镇、大荆镇、罗江镇的优质稻生产基地,罗江镇的无公害肉牛养殖基地,桃林寺镇无公害金银花种植基地,红薯淀粉生产基地等。三是突出市场研发。先后组织1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了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积极帮助神农茶业、长乐甜酒、屈原酒等农产品企业提高开拓国内市场的能力,共有18个农产品在湖南省农博会、食博会获奖。

(二)农产品加工呈现良好势头。

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中,现代家具和盈田米业是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分别达9.3亿元、12.2亿元。现代家具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重要支柱,近年来,以乡镇企业改制为契机,以现代家具为龙头,整合天子家具等家具企业,组建了现代家私集团,充分利用汨罗40多万亩优质竹木,加工生产各类木制、竹制、藤制办公用品及宾馆家具系列产品,不少产品已获省、部级金奖,也受到了国外消费者的青睐。湖南盈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2005年引进的一家粮食加工企业,公司拥有两条国内最先进的成套精米加工生产线,年大米加工能力10万吨,精米加工能力5万吨,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6个亿。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粮食局联合审定重点支持的粮食加工企业和全省领先的粮食精加工企业。

二、农产品加工企业存在的问题

1、企业发展水平较低。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仅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的18.6%,其中传统造纸中机制纸及纸板制造企业14家,木制家具制造12家,仅这两类就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的54.2%。这些企业中又不乏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加工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严重影响了农产品加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2、企业市场建设不健全。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属于园区企业的只有8家,仅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的17.4%,但这8家企业实现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却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专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市场建设的落后、不健全,基础设施不配套,直接导致农产品加工企业过于分散,难以提高农产品销售量。

3、环保压力大。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中机制纸及纸板制造企业有14家,年总产值达40.3亿元,增长44.0%。造纸业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整治要求,造纸企业不单单是对自身的环保设备要求越来越高,还对树木的无节制砍伐、废水排放等污染问题的解决也迫在眉睫。从长远看,如果不转型升级,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建议

1、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园区。根据我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完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园区,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路子。

2、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发挥我市资源产业的优势,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从初加工向深加工企业转变。

3、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我市一些农产品虽然有一定影响力,品牌意识不浓。所以,要让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强化品牌意识,加大投入力度,广告宣传,当务之急是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争创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要打造一批集中产业园,像粽子产业园、甜酒产业园、金银花产业园、家具产业园等一些有特色的产业园区,将农产品加工企业聚集起来,打响地域特色品牌,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