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9-1497196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08 公开日期 2019-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稳中向好 好中求进 进中育新——2018年岳阳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岳阳市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坚持“工业强市”主旋律不变,加快“园区兴工”,突出“项目立园”,强力推进“四大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以新增长极建设为总抓手和主路径,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好中求进、进中育新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特点

(一)“稳”的格局明显巩固

1.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提升2.0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看,全市规模工业在开局出现历史低位后呈逐月提升态势,增速由1-2月的3.5%逐步回升至1-6月的7.5%,后经几个月的稳固,最终全年达到7.6%,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发展特征趋向明显。

2. 相关指标支撑有力。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1-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比上一年提升5.3个百分点。从工业生产者价格看,1-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从工业增值税情况来看,1-12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0.2%,比上一年提升13.6个百分点。各项指标“稳”的背后,是工业经济“进”的有力。

(二)“好”的势头明显扩大

1. 去产能成效显著。近年来,岳阳市严格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加大煤炭开采、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冶炼等产业的产能整合,采取关停关闭、整治整合、搬迁重组等举措,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提高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据统计,近两年全市退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值化、粗放型企业占半数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成绩,为今后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和增速提高甩掉了“包袱”。

2. 去库存产销两旺。企业通过技改、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各级、各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搭建各种产品宣传推介平台,一方面,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率99.0%,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大部分产品库存不断减少,2018年,岳阳两大千亿产业石化行业及食品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分别下降7.5%、3.5%。

3. 补短板结构调优。岳阳工业是以低端资源综合利用的传统产业为主,高端化产业一直以来是短板。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不断补齐短板,高技术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发展加快,对工业经济贡献不断增加。2018年,高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三)“进”的动力明显增强

1. 营商环境切实改善。今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破解发展难题,继续做好企业帮扶、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加强“四个十条”“实体经济二十条”等政策宣传落实,开展银企合作推进会、“企业上云”培训、武汉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活动,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围绕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石化、食品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地方工业经济实力。

2.工业税收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为171.6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一年提高了23.8个百分点。经济向好带动税收平稳增长,各项减税政策有效落地,工业税收形势整体较好,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也显示企业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质效继续提升。

3. 园区工业加速聚集。园区作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呈现出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要素逐步向园区聚集,产业逐步向园区集群的态势。目前,全市10个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6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1.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1.9%,比2017年末提升7.3个百分点。其中,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

(四)“新”的动能明显聚集

1. 新技术引领创新。新常态下,全市工业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高、新产业,规模工业发展有序推进,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企业寻求发展空间,通过资金引导、研发新产品,成功转型升级。如:中创化工乙酸异丙酯、聚仁化工己内酯、东方雨虹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HDPE)等3个项目入选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建设;投资7.6亿元的5万吨催化裂化催化剂联合生产装置全部投产后,中石化催化剂云溪基地将成为全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

2.新产品快速增长。新技术催生新产品已经成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能。近年来,全市坚持以“高、新、专”为导向,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加速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32.9亿元,其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5%。其中岳阳强力电磁设备有限公司“逻辑无环流四象限无触点控制系统”等新产品贡献突出。

3.新行业引领发展。随着工业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为主体的战略新兴产业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全市40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33.9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2018年第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甲基吡咯烷酮项目、乙醇汽油项目、氯甲基硫氮茂项目、特种环氧树酯项目、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等新兴项目8个。

二、主要问题

1. 行业制肘压力较大。一方面,全市工业对“两厂”的依赖较大。2018年,“两厂”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13.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约2.6个百分点,由于其体量较大,如若运行不稳,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运行状况。另一方面,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行业在全市所占份额相对偏小且占比下降,2018年,全市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三大新兴优势行业合计占比仅为22.0%,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与两大主导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2.要素偏紧制约发展。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各种要素紧缺。原材料方面,农林产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供应不足尤为突出,农林产品加工企业受季节性、政策限制性等原因,有些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产能利用率不高;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由于原材料都必须从外地购进,转运许可证照一旦到期,影响原材料供应。资金方面,融资难、融资贵等仍然是制约企业正常生产的瓶颈,有些企业由于货款回笼周期长,银行贷款缺少抵押,导致很难从银行贷到钱,企业“钱荒”现象时有发生。用工方面,主要体现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短缺,招工难、员工流失快、用工成本高、技师紧缺等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有订单而无法生产,有的甚至不得不放弃订单。用地方面,用地指标少、储备土地少、用地成本高,导致企业新建或扩容困难。能源方面,主要是电价成本比邻近省份稍高,导致企业成本偏高,挤占企业利润空间。

3. 政策红利不够,发展环境待优化。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有24.9%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没有效果或不清楚、不享受该政策,有33.1%的企业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没有效果或不清楚、不享受该政策,有35.4%的企业认为化解过剩产能没有效果或不清楚、不享受该政策。大多数企业感觉不到政策红利,主要是多数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资格,或是认为政策吸引力不足。

三、后期展望

展望后势,工业经济回稳动力和下行压力仍在相持,增长旧动力减弱,而新动力生成缓慢,工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比重会进一步下降,下阶段促进全市工业稳定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要主动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寻求工业经济发展新共识:

以“稳”求稳。工业经济增长趋稳的实现需要稳心态、稳政策、稳预期。稳心态就是要力戒工业发展的浮躁心态,避免急于求成、立竿见影、摊大求快,避免不惜一切代价、不顾社会影响发展工业;稳政策就是要力戒仓促多动、过度刺激和无序补贴的政策调控方式,要用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把经济增长的路径稳定在结构优化的轨道上,同时也为“三去一降一补”划定改革深化的方向,力促过剩产能腾挪空间,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宽松环境;稳预期就是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让创新、改革、市场、开放‘四个驱动’协同发力,激发工业发展新动力。

以“进”促变。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要积极应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产能过剩等挑战,提高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和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工业增长由人力资本和物资要素总量投入驱动向知识、技能等创新要素驱动转型,构建产业结构合理、技术水平先进、生态环境友好、附加价值高、创造高质量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同时,积极抢占未来工业竞争的制高点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领域,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和可持续发展。

四、对策建议

1. 立足优势,增强产业发展潜力。一是抓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一批技改项目,裂变一批新兴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延伸石化产业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能源改革,建设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实施造纸技改,构建清洁节约的现代造纸产业体系;依托洞庭湖区物产优势,提升粮油、饲料、水产、茶叶、休闲食品等加工业,建设现代食品加工基地。二是壮大新兴优势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天元电子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全力支持湖南科伦制药、新华达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上新项目,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碳素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建设省级新材料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电磁产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等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2.创新引领,培育企业发展实力。要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进一步节约能耗、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放大企业利润空间。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引导资金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引进、留住力度,加强校企对接,各高等院校和技师学校要按照岳阳的产业现状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要加大科技成果的转换力度,大力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加快新产品推广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新产品得到消费者的接受和青睐。

3.激活动能,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平台功能,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疏解非核心产业,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推动国家级园区迈向“大而强”,朝着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产城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打造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省级园区迈向“专而精”,朝着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

4. 聚焦产业,增强工业发展合力。按照产业链发展思维进行产业规划,培育发展各阶段的配套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实现协调发展。以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契机,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打造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汇聚岳阳工业增长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