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7-1196462 发布机构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10 公开日期 2017-11-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省安监局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市州、直管县市区安监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经省局领导同意,现将《省安监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安监局办公室 

  2017223

  省安监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省局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主线,坚守安全红线,坚持依法治理,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努力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职业危害程度下降及杜绝安监直管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目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依法治安观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

  2.抓好三个面向宣传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面向高危行业从业人员、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形势任务、决策部署、重大举措、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提示提醒、隐患随手拍、媒体曝光,深化安全文化示范创建,持续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监干部和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培训各级安监干部,落实企业三项岗位人员考核规定,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严格安全培训执法,依法培训、按需施教,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加强培训基础建设,支持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实操基地建设,督促安职院完成国家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综合实训中南基地及配套项目建设任务

  二、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

  4.制定实施《湖南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认真部署,全面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采取系统综合措施,督促、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抓紧研究并提请省政府出台《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5.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培训分级负责,集中轮训,切实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的意识和能力采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指导企业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6.强化活动开展情况督导考核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通报,对工作不认真负责、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警示约谈选择一批重点县市区开展驻点督导。培育典型树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考核,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7.出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抓住时机、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把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纳入今年省委深改组的重点工作计划组建专门班子,开展专题调研,争取上半年完成调研任务。围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监管、法规、防控、保障五大体系,确定责任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具体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8.积极稳妥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修订出台《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完善安监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完善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建立典型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等机制。

  9.深化行政许可改革进一步加大取消和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力度,优化内部审查流程,改革现场核查办法,强化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行政许可审批方式改革,建立网上申报审批平台。全面规范审查行为,取消法外程序,完善内控制度,不断提高许可效率、许可质量和服务水平将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构建一窗受理一站审批大窗口工作格局

  10.加快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安全评价与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发展安全技术专业化服务机构,调动群团组织、保险机构、新闻媒体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制定《湖南省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实现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管理、过程控制、服务质量、服务信息公开、违法违规、信用等级情况等情况信息化管理。开展2017年中介服务机构年度考核和直管行业领域安全评价报告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中介机构挂证虚聘、假冒签字、转租资质、转包合同、抄袭报告、出具虚假报告等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11.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大监管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落实打非治违措施鼓励媒体和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问题,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程序,严格责任追究落实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以案说法,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12.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要求制定《湖南省安监局2017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全面推行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执法计划出台《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检查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四不两直双随机抽查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全面使用行政执法软件,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联合执法。

  13.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尽职免责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定期督导检查基层监管执法情况积极推动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发挥执法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实行监管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4.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保障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发文明确安监部门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强化行政执法职能加快推广应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加快执法记录议等现场设备配备。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抓好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监部门监管执法装备建设项目继续支持、推动乡镇(街道)安监站办公设施、执法装备等硬件建设。

  五、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15.加快推进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按照分级监控、实时预警的原则,加快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信息系统,重点建立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在线监测预警管控系统全面开展工贸行业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格安全建设项目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许可发证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积极推动重大安防技防工程建设。

  16.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制度,推动企业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不断提高事故防控能力。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试点

  17.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重点建设岳阳、长沙、怀化、衡阳市的危化品救援队伍,帮助解决省级矿山救援基地的运行、大型设备维护和部分装备补充、更新经费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强化预警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加强预案管理,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

  18.加快推进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失信惩戒机制、信息联网查询系统、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黑名单制度

  19.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企业自主管理加强对评审单位管理,提高适用性、强制性和权威性。

  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20.继续强力推进高危行业治本攻坚继续推进烟花爆竹行业企业整顿关闭攻坚战,2017年底全面完成退出关闭任务突出14个省级、26个市级非煤矿山攻坚克难重点县,依法整合现有矿山,整顿关闭非法建设运营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对除郴州市石墨矿山以外的53家与煤共伴生地下矿,实施整体关闭退出继续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

  21.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制定实施《全省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巩固油气管线安全隐患治理成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危货物品运输安全整治。强力推进头顶库、采空区和露天矿高陡边坡的专项整治,完成头顶库隐患治理项目,继续推进花垣县铅锌矿区采空区治理深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专项整治。深化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金属冶炼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尘毒危害因素和矿山、化工、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七、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

  22.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启动“智慧安监”建设,完成省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及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省、市、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及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做好应急救援指挥系统、OA系统、行政许可系统、行政执法系统、隐患排查系统、12350举报系统、教育培训系统等各项软件系统的统筹开发和应用工作,实现智慧安监大平台的归口整合利用无线网络建设移动应用平台,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与省局内部OA系统、执法系统等功能软件融合互通,实现移动办公

  23.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制定《关于推动安全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跟踪服务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研发工作强力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兴安专项行动加强财政、科技、经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17家省级试点示范企业科技项目落地定期发布《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装备目录》、《淘汰落后技术装备目录》,积极推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新型实用产品。

  八、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

  2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经常、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安监系统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省局党组约法三章,牢记使命不忘本、真抓实干不漂浮、严以用权不谋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安监队伍

  25.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围绕提高履职能力,抓紧安全监管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手册的学习,强化法律法规以及安监系统直管行业执法知识的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养。

  26.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履职尽责。部署安排工作,要统筹谋划、深入研究,注重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各项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

  2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监系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控制考核指标实施、较大及以上事故查处等情况,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28.切实关心爱护安监干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为安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安监干部合法权益,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合规和适当的待遇留人,保护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