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9-1515596 发布机构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08 公开日期 2019-05-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2019年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安办函20191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2019年防灾减灾应急知识

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汨罗市2019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已经方案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57


汨罗市2019年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应急知识常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和安排,定于20195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为确保宣传日活动顺利开展,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二、活动目的

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介绍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危害以及有效应对方法和措施。

(二)宣传介绍《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本辖区、本行业的应急预案。

(三)宣传《公众应急手册》和《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开展应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四)分行业分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全民应急避险和处置能力。

四、活动形式

认真开展宣传活动

1.集中宣传2019年512为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在510开展宣传活动,统一设置集中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市中心城区设立两个宣传点,由市广播电视台、时刻新闻负责报道,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场地协调(联系人:副局长曾放农)。

1 中心城区设点

天恒量贩广场宣传点

宣传内容:社会安全事件类,事故灾难类;

牵头组织单位和参与单位(共8个);

牵头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联系人: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狄立新)。

参与单位:市公安局、市交警大队、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国网汨罗供电公司、市住建局、地方海事处

步步高超市广场宣传点

宣传内容: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事件类;

牵头组织单位和参与单位(共10个);

牵头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联系人:钟小平)。

参与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局、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商务粮食局、生态环境汨罗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宣传幕墙横幅标语彩虹门、遮阳篷、音响设备、照相和摄影器材等由该宣传点牵头责任单位负责;每个宣传点根据需要安排办公桌椅、咨询台,由牵头单位分配给各参与单位负责;各单位至少制作4块宣传展板(要求规格1.2 x 2.4m2种以上内容的宣传单(每种宣传单印制不少于1000份),并配备至少2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答问与讲解。

各参加单位应急工作负责人要主动与牵头单位负责人联系,并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时,请各单位将参与应急知识宣传人员名单于5910点前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镇设点

各乡镇应结合各自实际在集镇或人流集中区设点组织开展现场集中宣传,原则上不能少于2个集中宣传点,参与部门由各乡镇自行确定。

2.校园宣传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将防灾减灾应急宣教工作纳入日常教学范围,分学期逐月分解观看任务。通过组织观看《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对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进行宣传教育,最终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此项工作由市教育体育具体负责。

3.横幅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超市、码头、学校、医院、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悬挂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标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原则上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岳阳市驻汨单位悬挂宣传横幅不得少于2条,各乡镇要保证每个行政村悬挂横幅不少于1条。

4.媒体宣传。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开辟专栏宣传介绍《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公众应急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情况等,尤其是各乡镇要通过村村通”、黑板报、标语、召开户主会等形式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公众应急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情况等认真进行宣传。

5.短信宣传。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与移动、电信、联通等网络运营商联系,通过手机平台编辑应急知识发送相关手机用户。

(二)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5月底前,全市上下要以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为宣传载体,在各行业各领域全面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水利局要认真组织开展水库、堤垸险情疏散转移演练;自然资源局要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人员快速转移演练;生态环境局要认真组织开展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市场监管局要认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住建局要认真组织开展工地高空坠落、塔吊坍塌、燃气泄漏等事故应急演练;应急管理局要认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教育体育局要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师生紧急疏散演练;林业局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事故演练。要通过开展实战演练,切实增强各部门各行业应急处置协同作战的能力,切实提升全民参与防灾救灾应急避险和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普及应急常识是有效防范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公众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落实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开展。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切实创新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应急避险基本常识有效传达给公众,要动真格,贴近实战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要加强对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2019510日,市政府领导到宣传现场进行视察,岳阳市将组织督查组赴各县市区进行宣传工作督查指导,市安委办也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根据督查情况下发通报,对工作不力、应付了事的镇、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在该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中给予扣分。

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结束后,各镇和市直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归纳本次宣传活动的基本情况,并于514日前将宣传活动总结材料、相关图片电子版报送市安委办办公室65日前,各镇、各相关单位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相关资料、图片及电子版发送市安委办办公室


 

: 2019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标语(参考)

 

 

 

 

 

 


附件

 

2019年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标语(参考)

 

1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2注重灾前预防,减轻灾害风险;

3以防为主,防救结合;

4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5提升公众应急能力,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6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7学习应急知识,提高自救能力;

8学一分应急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

9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校园(机关、社区、企业、乡村)

10以人为本,科学施策,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11完善应急预案,筑牢工作基础;

12科学应对危机,从容创建平安;

13同撑应急保护伞,共筑事故防火墙;

14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注重安全隐患排查;

15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平安汨罗;

16、加强应急管理,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

17、掌握科学地震知识,远离地震谣言危害。

18、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

19、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抵御灾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