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0-1735105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7 公开日期 2020-08-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管,强化服务,提升效能,推进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辖区3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全覆盖。

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作为营造和谐文明用餐文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障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取得实效,市场监管局制作并发放“光盘行动”宣传画和提示牌,要求餐饮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在餐桌摆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提示牌,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要打包,倡导文明消费理念。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大力提高文明餐桌行动的认知度,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观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汨罗市市场监管局专门设计制作“加入光盘行动”公益宣传画3000余份,文明餐桌桌签15000余份,致餐饮单位倡议书3000余份,全部免费发放张贴在餐饮服务单位店内醒目位置。

汨罗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光盘行动融入餐饮服务日常监管工作,以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在督导餐饮单位规范操作、注重安全的同时,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推行节俭用餐,切实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各项要求。对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不力的餐饮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对不积极配合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对不文明的餐桌行为及时予以曝光批评。

通过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用小桌签带动全市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大行动,提高了餐饮服务单位的文明服务和诚信经营意识,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净化社会文明环境,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