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1-1864387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15 公开日期 2021-10-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普通食品违法宣称功能或功效的问题防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普通食品违法宣称功能或功效的问题防治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些年来,普通食品违法宣称功能、甚至疾病预防治疗功效的案例并不少见,为何普通食品频频宣称功能或功效,监管部门屡禁不止?

《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同时第七十五条规定“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同时,根据《广告法》第十七条、十八条的规定,结合《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可以得出的结论:普通食品不应该宣称保健功能。

传统意义上的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仅限于实体经营,但随着电商和新媒体的普及,违法宣传已经遍及线上线下。而且,线上违法宣传危害面更广,性质更为恶劣。目前仅约束生产经营方已经不足以解决此类违法宣传的问题,必须扩大到网络信息的监管上。故而,本文从违法行为的线上线下角度,将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的行为分为实体经营、网络经营和网络信息三个层面讨论。

1.实体经营中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问题

某市祝某园发布普通食品违法广告案,当事人通过在店堂内摆放展示产品、广告牌等形式销售青梅精(普通食品)、蜂王浆冻干粉(普通食品)等产品,宣传语中带有“杀菌作用、强化肝功能、调整酸性体质、美容效果、加速微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延缓老化、增强免疫系统”等内容。某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广告法》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

可见,在实体经营中通常以加贴标签、广告牌等形式违法宣传,在处罚时,根据不同具体情形,属于广告的可以依据《广告法》予以查处,属于标签的可以依据《食品安全法》予以查处。

2.网络经营中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疾病预防治疗功效的问题

某市XX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当事人通过官网发布含有“洪湖清水小龙虾具有防止胆固醇在体内蓄积的作用……洪湖特产莲藕,具有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淤等作用”等内容的食品广告。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0万元。

可见,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问题在网络经营行为中更加突出。由于网络空间更加广泛,宣传成本更低,网络经营行为比实体经营行为更难以发现,现有监管模式对线上经营食品宣传仍存在监管不足。

3.网络信息中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问题

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监管是解决普通食品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重要措施。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在网络信息中占有的内容体量也较大。食品安全的监管应该阵地前移,宣传引导正确知识的传播。建立监管机制,采取必要措施对不适当的网络信息发布行为予以干预,形成食品安全网络监管的常规化。

 

普通食品违法宣称功能或功效的问题防治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正面宣传

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正面宣传是消费转型升级下的客观需求。在食品供应日益丰富的今天,食品信息和安全知识的供应明显不足。要通过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需求,通过正面的宣传引导,抵制互联网伪知识的扩散,加强食品安全信息辟谣的及时性。

二是拓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的媒体渠道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传统食品安全信息传播形式,例如报纸、杂志,已经远远落后于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一些伪劣的、落后的食品安全信息通过流行的传播媒体得到了大范围的传播,而正面的、真实的食品安全信息还停留于传统媒介。因此,需要拓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的媒体渠道,提高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监管机制

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监管是解决普通食品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重要措施。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在网络信息中占有的内容体量也较大。食品安全的监管应该阵地前移,宣传引导正确知识的传播。建立监管机制,采取必要措施对不适当的网络信息发布行为予以干预,形成食品安全网络监管的常规化。

四是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宣传立法

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宣传立法,是食品安全网络信息监管的重要保障。在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问题上,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网络传播是促使此类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之一。通过立法明确法律责任,对传播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起到教育、威慑和惩罚作用,从而形式良好的食品安全网络信息环境。

五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普法教育

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普法教育是防止普通食品违法宣传功能或功效的重要方面。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强化生产经营者法律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普法教育,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认识,促进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深入人心。同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让普法教育与执法监督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