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30
索引号 506/2016-652773 发布机构 汩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08 公开日期 2016-12-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防办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5年,我办政务公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岳政发[2010]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5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一)统一认识,贯彻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办党组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务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我市人防事业的发展。

(二)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我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湛磊雄同志为组长,办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位同志为办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内容更新、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我办建立了汨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汨罗市人防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汨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汨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汨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汨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以系列制度。

三、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认真梳理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15年产生的每条政府及政府部门制作和保存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将政府信息分为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公示公告、办事指南、政务公开、部门动态、政策法规等8大类,分类进行清理。

(二)全面公开了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1、汨罗人防网站(http://www.renfangban.miluo.gov.cn/)。2、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luo.gov.cn)。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党报党刊。重大政务信息及时在汨罗手机报、新闻网上刊发。此外,各部门还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我办还有一些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一些该公开的没有做到及时公开。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办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我办一些领导同志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4、对有些信息按照保密的要求是否主动公开无法界定。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强化信息员的保密意识。保密问题是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因此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信息保密问题,这就要求我办信息报送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保密法》的规定,有良好的保密意识,认真区分可公开与不可公开信息,安全报送。

3.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