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4/2022-1983072 发布机构 市税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31 公开日期 2022-08-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税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聚焦税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一是“快退+退准”激发市场活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我局通过制度化、精准化和清单化管理模式全面开展退税减税落实工作,聚焦政策推送更精准、税惠享受更便捷工作目标,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充分释放退税减税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增添“税动能”。二是“纳税人学堂”提高政策关注。通过税企微信联络群、网站、新媒体等渠道进行线上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扩大政策影响力;开办2期专题纳税人学堂,为200余户次纳税人提供面对面辅导,同时剖析风险案例,从源头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减少退税风险,让纳税人政策享受好、退税风险少。三是“班子大走访”掌握政策动态。开展“政策促发展,惠企向未来”大走访行动,由党委班子成员分5组对辖区内19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在享受政策时的意见建议37条,优化政策享受流程7处,切实提高纳税人获得感与幸福感。四是“组合式管理”统筹风险防范。大力开展留抵退税风险排查工作,制定退税减税工作考核制度及标准细则,将退税减税工作落实于风险管理作为党委工作重点。组织纪检、风控、法制等部门实施对退税减税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办,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有效推进退税减税工作举措不断优化。

(二)优化环境,服务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公开承诺共监督。围绕汨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事不求人、有困好找人、都是代言人”目标,结合税务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我局主要负责人在汨罗市融媒体平台率先就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做出公开承诺,邀请社会各界共同监督。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化纳税申报流程及资料,办税服务大厅业务办税时间缩短30%以上,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压减20%以上。二是数据赋能增效能。今年6月,我局于汨罗市自然资源局数据管理系统正式完成对接工作,不动产数据共享系统正式上线,二手房交易和房地产赠予继承业务实现“一窗同办”,在强化税收征管和数据监控的同时,为汨罗市纳税人和居民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了便利。三是宣传造势营氛围。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新闻宣传,不断丰富宣传渠道与宣传载体,扩大政策影响力。《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看留抵退税这样解除湖南一家“小巨人”企业之困》在新华社总站发布,累计浏览量达117万。

(三)带好队伍,干部活力持续迸发

一是育苗护苗抓培养。打造“税务跑小青”青年工作品牌,成立大党建、大监督、大绩效、大收入、大征管5个青年突击队,设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党建与青年干部培养有机融合,为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正风肃纪转作风。开展日常纪律与会风会纪督查,每周督查,逢会必查,按月通报。创新开展交叉检查等行动,推动了干部作风好转。今年上半年共计发布通报14期,扣发绩效29人次3520元;抓好问题线索处置,提级办案2个,委托办案1个;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9户碳素行业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防微杜渐排隐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检查台帐,确保检查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全局房屋进行排查,其中3处被鉴定为危房的房屋,报请上级部门处理;针对局内重点人群,定期进行谈话和尿检,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

二、三季度工作计划

(一)扎实开展纳税服务。统筹做好宣传辅导、贯彻执行、效应分析、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办税服务,根据今年5月“优化营商环境·电视公开承诺”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进“网格化”和“个性化办税”服务,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感。

(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开展“党建+减税降费”“ 党建+青年培养”等活动,促进税收业务取得实效;以支部调整为契机,强化支部管理,推进支部建设与业务管理有效衔接;

(三)带好队伍转变作风。从严整治作风纪律顽疾,对“八小时以外”干部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扎实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推进“育苗”工程,结合青年干部专长与特点,抓好青年干部教育和培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解决青年干部提出的困难,为他们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