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264/2020-1734207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5 公开日期 2020-08-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度

汨罗市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汨罗市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概况

一、 部门职责

1、为城市生活正常提供城市街道路灯设施管理维护保障。

2、背街小巷路灯设施维护管理。

3、参与城区道路及背街小巷路灯新建、改建及景观照明工程施工和监管。

4、承办上级部门、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内设机构2个,包括:办公室、财计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汨罗市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上级主管部门是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是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入总计856.67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6.19万元,减少0.72%,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预算经费;2019年度支出809.0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53.84万元,减少6.23%,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56.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6.6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0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22万元,占39%;项目支出417.8万元,占52%。年末结转和结余47.56万元,占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56.67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6.19万元,减少0.72%,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预算经费;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09.0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53.84万元,减少6.23%,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09.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84万元,减少6.23%,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09.0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809.02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99.0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09.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其中:

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64.05万元,支出决算为39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调整(增加)了单位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因单位存在负担人员绩效奖金、扶贫等刚性资金的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35万元,支出决算为41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过紧日子的指示要求,市财政在年底一次性压缩了专项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1.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22.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7.53万元,完成预算的22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与上年相比保持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1.87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7.53万元,完成预算的228%,与上年相比增加0.39万元,增加10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2台高空作业车和1台工具车的维修和保险费用,因车辆老化,维修次数及成本较去年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53万元,占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3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高空作业车和工具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单位按要求填报了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2020年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80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22万元,项目支出417.8万元,实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绩效已在附件中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1.2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3万元,增长101%。主要原因是单位负担人员绩效奖金、扶贫等刚性资金的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12万元;开支培训费1.98万元,用于单位内部会议场地租金支出及单位职工车辆驾驶培训和特殊行业户外高空作业,2年一次的电工证年检培训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概况

围绕路灯维护管理中心工作,始终践行方便群众出行的服务理念,不断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更快捷的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城市照明建设、管理和服务三大理念,常抓不懈路灯、亮化维护管理工作,全力搞好路灯工程建设。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路灯维护管理项目经费于2019年初申报,经批复,预算为35万元。2019年实际收到财政拨付资金为31.5万元,因2019年底财政按上级要求压缩公用经费,扣留了3.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路灯维护管理费共计支出80.99万元,此笔专项主要支出为路灯亮化、路灯维修材料物资、路灯故障抢修、设施改造、维修租车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夜班巡查补助等项目。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突出重点,集中用于应急突发性、临时性重大事件专项处理;科学安排,合理编制预算,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避免随意使用;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严禁挪作他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我单位高度重视专项资金使用的组织工作,开专题会布置工作目标任务并作具体安排。

2、组织保障,专项支出有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配备专门人员管理。

3、各小组联动,确保专项支出从预算编制到结果应用,全程受控。

在路灯专用材料的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市采购办规定,先由单位询价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向提供资质及报价清单进行政府采购非公开招标会商,通过会商对3家供应商的性价比及服务承诺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其中一家供应商进行合作。再根据相关规定,由采购负责人进行跟进监管。材料验收入库后报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后拨付。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灯管理维护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综合分析原则,依照《汨罗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汨财绩〔2020〕1号),采取评价小组自评的方法对路灯管理维护项目经费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局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于2020年5月10日到5月15日对路灯管理维护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地汇总分析,按照《汨罗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出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打分,严格绩效自评。

综合分析,路灯管理维护项目经费的使用符合使用规定,根据城市规划,继续加强了城区主干道、次干道等重要路段的路灯、亮化配电设施的日常维护力度,同时对城区边缘地区和线路设施有质量问题的路段要重点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解决了日常维护中的根本性问题,夯实了日常维护基础性工作。

绩效评价自评小组根据绩效评价方案,自评得分98分。考评结果为优秀。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1、定量指标完成情况。

共维修路灯1962盏,维修路灯线路124次,共2240米。维修控制电源箱78次,接收“12345”热线23起,接收处理“市民热线”68起,排查路灯亮化线路安全隐患52处。确保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完成了健民路生态停车场40基路灯、二中拆围透绿改造50基路灯、昌盛街及荣家坪等背街小巷36基路灯、通江路60基路灯、城北路14基路灯的安装任务。配合友谊河综合治理荣家路桥重点工程建设路灯拆除工作。

2、定性指标完成情况。

我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城市管理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人民路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加强日常巡査督查和落实整改力度,逐步实现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着力提升我市城市照明管理水平。按实按时进行了路灯亮化工程维护,保障了城市夜间交通照明,降低了晚间出行事故案件的发生率,有利于城市治安,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美化了城市夜景、提高了城市品位。2019年度路灯和亮化设施维护管理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赞扬,市民满意率为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主要是领导重视,开专题会布置工作或作重要批示;组织保障,有专门的组织机构,配备专门人员。

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1、城市路灯管理维护为每年必须延续的专项项目,近年来该笔项目经费历年递减,给路灯管理维护工作增加了难度。且因路灯管理维护范围的扩大(G240、新市工业园区及屈子文化园旅游路段),使得路灯维护经费入不敷出。

2019年汨罗市城市路灯管理事务中心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