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2
索引号 507/2017-1240693 发布机构 档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01 公开日期 2017-12-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档案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档案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狠抓责任落实,深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管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全市档案事业新的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纳入管党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对干部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在会上说明,接受组织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敢于亮剑。开展对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情况的摸底排查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局纪检组要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同级党组领导班子的监督,按要求向上级纪委报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切实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到项目、工程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督促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措施和规定,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

二、强化责任追究,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让有责必担成为自觉。细化实化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职责,形成具体细化、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倒逼责任落实,用严格问责压实管党治党的担子。问责既对事,也对人,该打的板子坚决打下去,该处理的人坚决处理到位。

三、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深化纪律教育,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果。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开展以案说法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做好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坚持挺纪在前,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及时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研究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处理方式和工作程序。重视对第一、二种形态的运用,采取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等方式,对反映问题作出恰当处理。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约束无时不有。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健全权力公开运行机制,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规定,严格执行省纪委《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加强监督检查。

四、深入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严格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对隐形变种问题深挖细查。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实、处置“四风”问题线索。弘扬社会清风正气。把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注重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开展“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廉洁齐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家风、转作风、清政风,激发正能量。

五、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从严惩治绝不放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移交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对待,强化执纪审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第四种形态作“压舱石”,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重点查处。提高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工作,坚持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开展执纪审查,确保审查安全“零事故”。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六、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实效。认真处理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举报,加强窗口服务的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七、强化自身建设,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干部纪律教育,特别是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件开展好警示教育,引导干部改进作风,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找准执纪审查风险点,管好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十不准”规定,坚持落实“一案双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好党的卫士、反腐先锋、发展后盾。

汨罗市档案局

2017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