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2
索引号 507/2018-1338544 发布机构 档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20 公开日期 2018-04-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档案局2018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度工作规划


2018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协调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档案依法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中的特殊作用。市档案局按照市文明标兵单位、创“七型”(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活力型、廉洁型、和谐型、环保型)机关、建全省一流档案馆的目标要求,努力把局班子队伍建设成政治可靠、作风优良、团结务实、奋发求为的优秀团队,重点做好: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档案服务升级

1、扎实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坚定档案服务宗旨。档案姓党,在实践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为档案服务,为人民服务。扎实围绕十九大精神,狠抓党的建设,多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在档案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档案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充分认识遵纪守规的极端重要性和违规违纪的巨大危害性,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立足档案为民,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找准档案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的结合点,一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用档案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历史变迁。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大对国资监管、项目建设、金融投资、高新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推进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有力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污染防治。加强“四大会战”重点工程档案建设。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加大对档案文献遗产的整理保护和研究开发工作,推进岳阳“四种精神”档案建档指导。二是服务和保障民生。继续做好国企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特别是做好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的处置工作。加强对机构改革档案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的监管。加强与教育、医疗、住建、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档案资料的监管、接收、整理与开放力度。重点加快民生档案进馆进度。紧跟时代,根据利用者的需求转换收集重心,大力做好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公证、退伍军人安置、职称、户籍、医疗保险、破产企业等档案的收集工作。完成“进馆档案质量建设年”活动的20家单位到期档案有序接收进馆工作;开展以“岳阳古老建筑档案”为专题,对古楼阁、古文庙、古塔、古街道与古村镇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非遗档案巴陵戏、等档案的征集工作;加强专业档案、家庭档案的建档指导和电子、音像、实物等新型档案或特殊载体档案的指导工作。加快档案鉴定和开放步伐,满足各界档案利用需求。

(二)继续抓好档案软硬件完善,筑牢事业发展基础

完成好档案新馆建设使之成为宣传汨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改革开放的显著发展成就和美好未来发展规划的窗口和文化景观;加大力度把馆藏特色推出去。深挖馆藏,发现特色,积极开展国家重点档案项目申报,形成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确保档案馆库安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确保档案信息、档案实体的绝对安全。

(三)抓实档案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切实抓好全市档案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走进档案新馆”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档案法》、国家监察部30号令《档案管理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中办《意见》、省办《实施意见》等普法宣传;加强副处级以下单位、非行政区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和全市的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加强档案执法检查监督工作,通过检查,查办2-3个严重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树立档案部门的执法者权威与行业管理权威,营造档案工作的良好环境。

(四)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档案战略转型

全市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和馆藏档案数字化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档案电子化、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三步曲,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积极推动县市区档案局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完成或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各县市档案馆、各区级档案馆50万页、1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的工作任务,督促市直单位进馆档案电子化;继续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努力在建设、开发利用上突出区域特色,成为全省品牌。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文件归档和档案管理试点工作。

(五)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战斗力

开展“艰苦奋斗再创业,一线实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革命斗志,引导干部真抓实干;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利用“道德讲堂”、“青年讲堂”、“文明讲堂”、“业务讲堂”、“廉洁讲堂”平台,着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用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深化拓展学会学术研讨交流、档案知识普及和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市档案学术研讨的氛围和水平;做好档案培训工作,建立、完善全市档案工作人才专家库建设;扎实做好职称申报、评审和管理工作;多形式开展机关文体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有朝气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档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