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2
索引号 507/2017-1240651 发布机构 档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01 公开日期 2017-12-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非法出卖、转让、倒卖、赠送的处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非法出卖、转让、倒卖、赠送的处罚)
 

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

事项名称

非法出卖、转让、倒卖、赠送的处罚

事项类型

行政处罚

办事对象

单位、主管人员或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法定期限

承诺期限

45个工作日

实施机关

汨罗市档案局

责任科室

法规股

咨询电话

0730—5222273

投诉电话

0730—5222273

受理条件

1、有明确的违法行为;

2、有具体的违法事实和证据;

3、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依据;

4、属于档案局职权管辖范围。

申报材料

举证违法事实相关材料。

法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六条 集体所有的和个人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档案所有者应当妥善保管。对于保管条件恶劣或者其他原因被认为可能导致档案严重损毁和不安全的,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权采取代为保管等确保档案完整和安全的措施;必要时,可以收购或者征购。前款所列档案,档案所有者可以向国家档案馆寄存或者出卖;向国家档案馆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出卖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严禁倒卖牟利,严禁卖给或者赠送给外国人。向国家捐赠档案的,档案馆应当予以奖励。

第十七条 禁止出卖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资产转让时,转让有关档案的具体办法由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制定。档案复制件的交换、转让和出卖,按照国家规定办理。

第二十四条第一款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损毁、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二)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三)涂改、伪造档案的;(四)违反本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规定,擅自出卖或者转让档案的; (五)倒卖档案牟利或者将档案卖给、赠送给外国人的; (六)违反本法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不按规定归档或者不按期移交档案的; (七)明知所保存的档案面临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档案损失的; (八)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失的。

第三款  企业事业组织或者个人有第一款第四项、第五项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依照本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征购所出卖或者赠送的档案。

收费标准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