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2
索引号 507/2017-706804 发布机构 汨罗市档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24 公开日期 2017-04-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档案局纪检组落实对党组监督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档案局纪检组落实对党组监督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我局纪检组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的实施办法》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2016年以来我局纪检组落实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措施之一。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责任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全局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今年,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搞好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落际,着眼档案工作特点,抓住责任主体,实施有效监督,从“人、财、物”等方面构建防范机制,使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与档案事业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
   (二)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我局注重廉政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通过加强教育、监督、预防制度的建设,形成一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制定了《汨罗市档案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汨罗市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措施》等规章制度,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三)抓好宣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局始终把施教于先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夯实思想根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第一,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纪委会议精神,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在纪委全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我局始终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放在首位,真正把学习效果体现在思想的清醒上、立场的坚定上、方向的明确上、认识的深化上、知识的丰富上、能力的提升上和实际的运用上。通过狠抓廉政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提高,对于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从严治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建设廉洁、高效、务实、勤政的档案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抓教育防范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同规范普通党员干部的行为结合起来,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中抓重点、带全局;二是把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同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管结合起来,防止党风廉政建设脱离实际;三是把履行纪检监察的职责同搞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结合起来,注重发挥两个积极性;四是把党内监督、行政监察同依法行政、依法治档结合起来,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向档案业务工作渗透、延伸;五是把教育防范同激励警示结合起来,在教育中防范,在防范中教育。今年上半年,开展了“清正在心”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高速公路上的腐败陷阱》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警,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永葆清正廉洁。  
    三、存在不足
    今年来,我局纪检组在落实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原因是对如何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考研究不够;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的宣传形式创新不够,由于人员少、任务重,忙于业务工作,宣传效果还需要提升;三是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在落实的质量上还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继续抓好市纪委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机制,使我局各项工作运转高效,廉洁务实,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2016年12月
                                                                                         汨罗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