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6/2021-1810513 发布机构 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22 公开日期 2021-04-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循环园区2021年工作规划和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循环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汨罗市委全会及人大、政协“两会”工作部署,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十四五”期间,园区发展目标是打造“一基地、两中心、三区”。

“一基地”:即唱响循环经济品牌,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非金属资源集聚地。有色金属产业:1、再生铜产业:发挥正威供应链和再生铜深加工项目、龙智科技电解铜箔及精深加工等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瞄准电子通讯、电线电缆、新能源电池、家用电器、水暖卫浴、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行业,推动再生铜产业由原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力争到2025年,再生铜产业实现年产量达到50万吨。2、再生铝产业:加速振升铝产业园的建设以及铝产业企业整合入园,重点引进中铝集团、中国网库在汨罗建设线上线下再生铝基地。重点发展废铝回收、铸造铝合金和汽车零部件铝压铸件等产业环节。大力发展铝压铸件,包括车用铝合金产品和摩托车发动机部件、轮毂等产品。力争到2025年,再生铝产业年产量达到100万吨。3、不锈钢产业:依托汨罗现有废钢、废不锈钢贸易企业,瞄准家居装饰、市政设施等行业,推动从原材料贸易回收向产业下游产品方向发展;同时发挥攀华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延长不锈钢产业链,重点引进不锈钢生产加工、家居装饰等项目。力争到2025年,废钢废不锈钢产业年交易量达到200万吨。高分子材料产业:继续巩固和发展壮大再生资源回收交易集散网络,通过做大做实做全回收网络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依托汨罗现有同力循环、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万容塑业等高分子材料再生塑料平台企业,瞄准电子电器、家居装饰、市政设施、医疗器械、汽车等行业,以高性能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目标,推广规模化的“废塑料破碎—分选—改性—造粒—成型”先进高效生产线,推动满足基础性能的普通产品向满足特殊性能改性塑料产品方向发展。与巴陵石化共建高分子材料产学研平台;重点建设金发科技汨罗项目、重点引进汽车零配件注塑件、汽车零配件EPP成型件、汽车零配件模压件、塑料排水管、防水涂料、装饰装修材料等项目。到2025年高分子材料再生塑料年产量达到150万吨,交易量达到300万吨。电子信息产业:依托楚天河、三兴精密,给力达等企业,打造5G安防电子显示产业园。主动对接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引进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形成聚集效应。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产业行业总体竞争力明显提升,形成先进的电子终端产品配套能力和生产能力,成为中部地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两中心”:即打造新型材料再制造中心和制造业配套服务中心。以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再生铜、铝、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创新,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工业软件供给能力,加工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材料和重要产品,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中国碳中和2060年愿景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加快表面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运营和维护好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厂、固废物处置中心等环保设施,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建设提供配套服务。

“三区”:即争创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

围绕上述目标,2021年要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46亿元,规模企业增加值169亿元,新增规模企业22家以上,完成财税总收入15.5亿元(其中工业税收10亿元,土地出让收入5亿元,其他行业税收5000万元),争资争项2亿元,实现可用财力1亿元。争当岳阳市产业园区年度考核排名第一。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一)实施产业强链工程。一是扩大增量。实施“322”工程建设,即全年新签约产业项目30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1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开工20个、新投产20个。二是释放存量。完成剩余的12家“僵尸”企业和闲置资产清理,完成三年清零目标;按照铝行业整合入园方案,完成全市铝行业升级。三是积蓄能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价值链。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引才引智工程,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机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全力建设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高分子材料改性工程研究中心,全面提升产业科技金量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支持龙舟农机、三兴精密、晨威高科等企业上市融资,力争2021年上市1家。

(二)实施基础提质工程。一是完成园区调扩区规划,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完成拆迁房屋100栋,报批土地1500亩,满足攀华等项目供地;三是加快8条道路建设,早日建成聚成三路、高铁大道一期(G107以东)、青云路、天立路延伸线、张家塘路二期(龙舟南路以西)、杉树岭路、黄金街大道(一期)、创新大道延伸线等,并同步做好道路的绿化亮化,完成消防设施、排水管网及电力设施工程;四是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建成市第二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任弼时芙蓉学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启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员工配套生活区、商品安置房建设;五是完善园区电网整体规划,加快建设八里变电站等配套设施,保障企业发展需求。

(三)实施财税兴园工程。一方面,加强财税征管。通过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开展联企帮扶、严格预算管理、挖潜行业税收等多措并举,实现税收结构与质量双提升,完成全年财税目标。另一方面,做实融资保障。汨之源公司继续按照“做大资产、做活经营、做实管理”要求,以企业理念、市场手段破解公司转型中的各种难题。通过采取注入和包装资产,提升融资功能;创新经营模式,提升造血功能;完善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激发工作动能等措施,力争2021年融资15亿元,向上争资争项2亿元,实现资产规模60亿元。

(四)实施管理创新工程。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园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水平,力争年底获评岳阳党建工作先进。二是优化营商环境。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结合园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湘政办发〔2020〕49号)通知精神。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的目标,将涉及园区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赋权到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提供制度保障。2.深入践行“园区店小二、服务零距离”宗旨,认真高效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实施干部“一对一”联点帮扶企业,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3.进一步优化园区治安环境,继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三强三堵”盗窃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园区治安稳定。三是坚守三条底线,严守环保和安全、债务风险防控、廉政底线,确保园区平安稳定发展。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探索人事、投融资、财税体制等制度改革,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五是提升能力素养。坚持“学习强国”学习常态化,定期开展党工委(扩大)中心组,园区大讲堂学习活动,提高园区队伍综合素质。六是建设“智慧园区”。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智能运行,管理服务规范高效,提升园区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