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613821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3 公开日期 2019-09-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行审〔2019〕6号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汨罗市委印发〈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共汨罗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汨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汨罗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指导意见、省委和岳阳市委的实施方案要求,贯彻落实汨罗市委部署安排,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工作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局领导班子要带头搞好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入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既做主题教育的实践者、组织者,又做主题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发挥关键作用,体现“头雁”效应,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带动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二、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

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教组发〔2019〕4号)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实行清单管理,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1.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列出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以及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主题教育期间,安排3次专题研讨,9月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10月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11月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担当实干”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充分利用汨罗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先进典型教育。

2.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察民情、解难题,推动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紧扣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整改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净化不够彻底,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纪律建设有待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我局“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调研。真正把企业和群众对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

3.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巡察、班子考察、基层党建调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聚焦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反思,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4.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逐项对账销号。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分类作出安排,不等不拖、抓好整改。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针对检视剖析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剖析的问题,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立足实际抓好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

机关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汨罗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2.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学习成长地“两重温、两重访”活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问题整改。引导督促机关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措施落细、落小,逐项整改到位。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通过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主题教育效果评估。

主题教育结束前,机关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上旬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时间。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每月工作重点作如下安排:

(一)9月份

1.学习领会精神及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共汨罗市委印发〈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共汨罗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汨发〔2019〕12号)以及汨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对我局主题教育进行统筹谋划。

2.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初心使命主题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学习讨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搞好动员部署。9月24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对我局的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对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4.开展集中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9月中下旬,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学习,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以及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方面,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交流,同时,要建立学习教育清单、调查研究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

5.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旬起,班子成员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净化不够彻底;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纪律建设有待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我局“三集中三到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深入办事窗口和园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

6.查找和解决问题。班子成员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9月下旬,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一次梳理,有序推进整改,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7.讲好专题党课。9月下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党组书记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10月份

1.开展第二次学习研讨。全体党员认真搞好个人自学,10月上中旬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脱贫奔小康、携手谋幸福等方面,开展第二次研讨交流。

2.交流调研成果,深入检视问题。10月中下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局党组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3.扎实推进专项整治。10月下旬,召开会议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推进我局专项整治工作。

(三)11月份

1.开展第三次学习研讨。全体党员认真搞好个人自学,11月上旬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担当实干”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开展第三次研讨交流。

2.深化整改工作成果。11月中旬,局党组听取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情况和分管工作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建章立制、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进行部署。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召开党组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总结主题教育工作。11月底,听取局党组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压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对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负总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倪勇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向荣任副组长,杨志平、吴玉成、伏正平、倪志彪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彭向荣兼办公室主任,彭雁、王超、周礼、凌燕飞为办公室成员 ,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班子成员要做好表率,带头认真参加学习教育,机关支部要从严从实抓好支部的主题教育。

2.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要指导机关支部依托“三会一课”落实好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3.坚持统筹推进。要结合单位实际,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4.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附件1: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9月20日


附件1

汨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倪  勇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彭向荣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杨志平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玉成   党组成员、副局长

伏正平   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

倪志彪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主  任:彭向荣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王  超   办公室主任、机关支部委员

彭 雁   政工人事股长

凌燕飞   政务公开办主任、机关支部委员

周  礼   党建办主任、机关支部委员

周礼兼任领导小组联络员,负责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的对接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