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16289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在2021年度政务服务总结表彰暨“清廉大厅”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付文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度政务服务总结表彰暨“清廉大厅”

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2022年3月4日

 

同志们:

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是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开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谋划部署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努力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下阶段政务服务和“清廉”大厅建设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强化使命担当,政治站位要更高

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的目标要求,全市各部门紧抓“优质、高效、规范、便民”的政务服务标准,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重点领域改革亮点纷呈,服务机制更加顺畅,服务措施和功能逐步完善,服务载体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环境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荣获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示祝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市政务服务工作还存在的差距与问题,与创建一流发展环境目标、与社会经济加速发展、与企业与群众对我们期待与要求仍有差距。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是形势所趋、现状所迫、工作所需、群众所盼的当务之急。市委、市政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大刀阔斧、真刀真枪地改革。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破除深层次的利益壁垒和体制弊端,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敢于较真碰硬,政务环境要更优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向庸懒散拖等沉疴(ke)宿疾下猛药,解决服务不优、效率不高问题。要强化“三集中三到位”落到实处,在事项进驻上明进暗不进,业务办理环节繁琐,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要查处典型,严厉问责,解决人员派驻不得力,事项办理不到位,“名”进实不进等弊病;要在着力突破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向镇村(社区)延伸覆盖这一难题下功夫,聚焦定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真正做到“马上办、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要在行政效能监管上求实效,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要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窗口”转变为“跑一个窗口”,由“跑多次”转变为“跑一次”“跑零次”。充分发挥“红黄牌”和“好差评”平台的监督作用,健全问责机制,用限时办结预警和群众评价倒逼效能优化,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感明显增强的目标;要在流程再造上求创新,着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持续创新多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各部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杜绝怕权力丢失、怕影响部门利益、怕增加工作负担等麻痹思想,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加快推进机制创新、流程再造。

三、坚持清廉从政,工作作风要更实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致力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窗口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作风建设和业务提升齐行并进。切实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切实解决好态度生硬、质量不优、效率低下等问题,给全体窗口工作人员打好“预防针”、抹好“防腐剂”,切实强化纪律作风意识,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扎实做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此次政务服务“清廉大厅”建设工作作为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综合素质、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坚持群众路线,对标上级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拓宽投诉渠道,找准办事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影响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集中攻坚、务求突破。常态化政务服务和“清廉大厅”建设,保持长抓态势,形成有力震慑,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紧盯审批服务廉政风险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内控制度执行,严格按制度管人、办事,持续做好窗口人员业务培训,熟悉政策法规,提高专业素养,做到解答“一口清”、服务“零距离”,对不胜任岗位要求的及时协调更换,要大力整治庸懒散漫、办事拖沓,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绕弯子撂担子等问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律意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从而强力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