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676430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16 公开日期 2020-04-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计划 

 

2020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继续深化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

一、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实现“一门、一网、一次”的目标。1、紧扣只进“一门”。2020年我市将启动政务中心整体搬迁工程。建“市民之家”式的政务服务中心,分散的5个分中心整体进驻,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两头跑”、收费“两张皮”现象成为历史,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办好事。2、狠抓“一网通办”。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拓展功能与发挥作用并重。实现构建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构建“无差别”“全域同办”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融合,达到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扩建万兆网络升级改造,专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铺路,开发政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掌上办。 3、确保“一次”办成。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五减”、“六个一”要求,情形化、颗粒化、标准化。

二、赋权强镇,服务下沉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原则,结合省级第二批赋权强镇示点(弼时镇)和乡镇机构改革部署,下放、委托和服务前移镇、村(社区)、园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三、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

结合机构改革,归并职能、整合人员,成立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股整体成建制进驻政务中心。建立健全“首席代表”制。特别是五个“分中心”一刀切整体进驻政务中心。根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高频事项),优化窗口布局,设立“6+N”功能服务区,即:社会事务专区、公安专区、工改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商事登记专区、交警专区和综合改革专区。同时,大厅设立咨询、导办、帮代办、收件、出件、一次办不成投诉、自助办理等特色服务区。

四、狠抓改革关键抓手

在企业开办方面,全力推进我市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的“110”改革;在工程建设方面全力推进“170”改革,由住建局牵头,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协调,成立工程建设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分四个阶段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办事指南及流程图,设立受理专窗,推行联审联批、帮代办制度,限时办结;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全力推进“160”改革,着重提升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水平,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精简优化流程。并完成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政务大厅整体搬迁

紧紧围绕新政务中心10月9日正式运行这一目标。

1、统一思想,成立机构。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2、挂图作战,确保进度。从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整体进驻到正式运行,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各部门单位严禁随意拖延、严禁各行其道、严禁授权不充分、严禁“体外循环”。

3、相互配合,统筹兼顾。根据构建“智慧汨罗”“大数据中心”需要,暂停各职能部门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相关的软件及硬件建设,如有上级项目资金,一并纳入政务中心信息化建设。

4、强化管理、高效便捷。加强人员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作风建设,健全考核机制。由于新政务中心偏离市中心,请求市政府增加公交车专线、优化公交线路,便于办事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