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809217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19 公开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基础,优质服务为主导,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各项管理,深入推进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促进行政审批改革、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10月9日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循环产业园。共进驻单位46家,工作人员288人,设有170个服务窗口,审批事项达1238项,实现“只进一门”,真正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审批,有效地杜绝了“体外循环”和“场外交易”。1-12月份,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256500件,办结256500件。好差评归集数据  205200条,好评率99.8%。做到了无投诉、无纠纷、无错办。大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2020年具体工作情况:

 (一)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严肃纪律抓养成。针对窗口单位人员组成多元化的特点,严格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实行考勤及巡查制度,加强现场管理,推行文明用语,开展热情服务、亲情服务、延时服务和跟踪服务。二是健全制度抓规范。中心结合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了各个岗位职责、行为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标准,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工作期间十不准、禁止等规定。三是利用警示抓反思。针对往年以来,各级督查暗访中发现的一些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廉政教育培训,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抓好作风纪律养成,把遵守规章制度当成一种自觉养成与习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加强督查调度,继续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建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政务服务月快报和定期调度推进工作机制。办公室、业务科根据每月中心工作动态、政务服务办件、民生聚焦、大厅管理、典型工作推介等方面形成每月政务服务快报下发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开,2020年共发布政务每月快报3期。坚持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点评与分析,表扬突出的,批评落后的。每季度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窗口行政审批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二是多措推进重点领域工作落实。1、开展分类培训。制作 “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填报发布课件,逐个栏目讲解提示公开内容的要素支撑,提供部分公用栏目内容参考模版,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旗舰店更新发布办事指南200个,时刻新闻、掌上汨罗等媒体平台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栏。2、加强网上监测督促。业务科、电子政务办及时监测省一体化平台审批情况,对一体化平台中产生的预警红黄牌及时告知各相关单位。对落实缓慢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约谈,指出问题症结,指导改进工作方法,并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与办件工作绩效。

(三)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对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事项进行梳理、实施流程再造,下沉乡镇服务事项45项、村(社区)服务事项71项,全市15个乡镇178个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于去年12月实现全覆盖,截止目前产生办件13万余件。二是指导创建了汨罗镇、弼时镇两个标准化实体政务大厅。落实了企业开办“101”改革中的“零成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70”改革、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在中心实行专区、帮代办服务,改革成效明显省里下发的第一批第二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均已进行事项系统化、颗粒化、标准化梳理,且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在无差别综合受理平台分步实施去年5月“互联网+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平台全面上线,可办事项680项,已有329项在使用,初步实现了行政审批受办分离。无差别综合受理平台全年共产生办3336件,大厅自助服务查询系统可查询事项15项。全域通办180件事运行通畅,方便群众办事、满足群众需求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全年共产生办件396件。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已于去年5月上线实施,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家中心医院设立专窗效显著,解决了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问题,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全年共产生办件222件。赋予全省第一批经济强镇弼时镇9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权限46项,按照省政府要求赋予乡镇社会管理权限114项。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大力改革创新。一是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无差别综合受理平台作用,深入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主动对接江浙、广深等地,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多地跑”“折返跑”的现象,让在外的群众能就近办,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度。二是巩固成果,形成经验。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巩固一门式、罗城店小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成果,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一门式平台的赋能,打造更优基层平台服务点,梳理更多可实现在一门式平台办理事项,更多在村级可办结事项。进一步深化细化罗城店小二制度,扩充店小二队伍,加大服务力度,主动服务,主动认领问题解决问题,在单位负责人是店小二的基础上设立单位分管副职、相关股长组成的企业服务专员小组,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随叫随到、说道做到,打响店小二品牌,形成亮点。进一步打造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和出生就办、一次办好的品牌,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出生一件事的知晓度,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和复制下沉到乡镇可办,提高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度。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平台使用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要求与无差别综合平台深度融合,群众进大厅办事全部在无差别综合平台进行受理并办结,后台进行分类审批,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对大厅综合改革专区的18个单位低频事项先行进行实施。完善好差评制度,群众进厅办事先取号,办结完毕进行满意度评价。同步完善岳办岳好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汨罗端口建设,推行更多相关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快递取件。不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同城办、自助办、全程代办”政务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身后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就业一件事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四是加强重点改革力度。160不动产登记、170工程建设领域改革要全面落地落细,与帮代办制度、店小二制度有效深度融合,让办理流程更简化,办理时间更快捷。五是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政务中心搬迁初步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从深层次来看只是实现了行政审批单位以及人员的集中,但有些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还没有向行政审批科集中,没有向政务大厅集中,没有向网上审批集中。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一体化平台的好差评系统筛选出各单位具体进厅事项目录并张榜公布。

    (二)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合理的奖励激励考核机制,借鉴周边县市好经验、好做法,制定《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办法》和《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选办法》,不断增强窗口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综合咨询、自助服务辅导等人员配置。采取举办培训班、窗口轮岗实习、业务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及考核,让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相关审批政策、业务办理流程、信息系统操作、服务礼仪、各项标准化管理服务的相关要求等必备内容,提升大厅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开展窗口人员作风常态化整治提升,教育督促政务服务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对待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坚持做到“感情亲近、态度亲切、服务贴心”,真正把政务服务人员打造成为企业和群众的“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