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16283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黎柳平

2022年3月4日

 

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表彰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刚才,玉成副局长宣读了表彰通报,希望大家向先进学习,积极作为,再创佳绩。等下,文勇市长还将作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服务提质提速

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让办事更省时省心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推出后符合条件的汨罗市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五大事项时,在助产医院即可享受一站式联办、一窗式服务、一次性领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我们企业群众关切需求出发,通过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拓展推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对三类人群相关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整合,打包成一件事制定了流程图,梳理了目录清单大(中)专17项、退役军人17项、农民工640项。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数据信息跨省流动与韶关武江区合作,可跨省通办事项55项,合作两地均开设了跨省通办专窗,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避免汨罗、韶关武江区两地申请人两头跑

(二)运行更加规范

紧紧围绕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腿只跑一次的目标,以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为问题导向,组织各部门单位推进三减一提升工作(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提升全程网办率),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一网通办,稳步提高网上办理比例,网办率达到了99.94%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采集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含公共服务事项)及标准化业务办理项进行梳理,引用率达到100%实施清单发布率99.97%。实现市、镇、村(社区)三级全覆盖,就近可办事项乡级71项,村级45项,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无差别综合受理、全域通办、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全覆盖等平台畅通,大大便利了群众办事。

(三)作风持续转变

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市所有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包括交警车驾管理中心)全部进驻政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等上级有明确要求不进驻的除外)全面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审批,达成了进一扇门,办全程事。制定了《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办法》和考核实施办法,坚持督导检查,选派专人下沉大厅抓管理,每天对窗口纪律、工作状况、服务态度等进行巡查,实行红旗窗口”“服务标兵”“突出单位与个人”评比。各窗口始终坚持将服务群众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把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在行动上,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高效政务服务,在事项办理服务过程中耐心解答、热心导办,多次获得群众的“点赞”

领导、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服务充满艰辛。我谨代表行政审批服务局班子成员向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线上线下服务不协同、数据共享不充分、城乡政务服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来年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以改进。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开展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通知”精神,持续围绕推进行政审批提速、营商环境优化、群众满意度提升和数据共享建设,着力从提效率、促规范、强服务方面下功夫

(一)抓住一个重点

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紧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一工作重点,逐步实现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综窗受理,集成服务”,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监察覆盖度。加强市、镇、村(社区)三级办件数据汇聚监管,确保办件数据汇聚完整、准确、及时、全量推送到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落实完善“红黄牌”“好差评”制度,优化热线运行管理,提升效能监力度,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破一个难点

深化简政放权赋能改革。以创建“五好园区”建设为契机,78项行政审批权项下放到湖南汨罗高新产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将进一步赋权园区行政审批事项,让园区事园区办,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着力突破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向镇村(社区)延伸覆盖这一难题,在原116项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的基础上延伸30项以上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进一步下沉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事项清单,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真正做到“马上办、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三)、推动一项创新

拓展“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群众关切需求,拓展部门与部门长链条“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主题服务,持续完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力争成为全省“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改革典型巩固深化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积极扩展“五证联办”办理区域,实现全岳阳市区域内通办。持续拓展“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探索推出入学、退休、身后等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向企业群众直观展现套餐服务全生命周期在不同阶段所涉及到的政务服务事项和所需材料等关键核心要素,让企业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推进系统深度对接。按照全面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要求,逐步推进各部门自建系统平台、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融合,实现统一入口、“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二次录入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提升业务协同和整体服务能力。

三、当前重点工作

优质的政务环境,阵地建设是基础,优化服务是关键,清廉政务是底线。要打造高效、廉洁、法制、透明的政府,政务服务作为政府对外重要服务窗口,其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切实加强“清廉大厅”建设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一)纠正行政审批事项“虚进假进”服务大厅行为。能否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关键就是事项是否集中到位,部门审批权限是否下放到位。“虚进假进”专项整治行动将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清查整改审批事项虚进、假进服务大厅,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问题,对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综窗受理,分类办理”模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服务流程,规范编制,保证接件、办理、办结等审批程序集中在窗口完成。

(二)整治、打击“红顶中介”“黑中介”行为。将依法整治和严厉打击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破除服务垄断。各项目审批部门要积极引导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进驻省中介超市平台,保障服务购买通过省中介超市平台进行,实现择优选取、阳光服务,并以信用评价为核心,规范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

(三)清理“奇葩证明”。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重点清理民生领域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件材料。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整顿“吃拿卡要”“提篮子”“打牌子”行为。强化制度约束,引导教育窗口人员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积极完善首问责任制、大厅巡查制等工作制度。完善投诉信箱、投诉电话,会同本级纪委监委通过举报投诉渠道深挖问题线索,严厉查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卡、拖、要、乱”行为,特别是不按规定向管理服务对象一次性公示或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条件、工作流程、办理期限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的行为;拒不受理应当受理的许可、审批、备案申请,或暗示、授意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其他途径提交申请的体外流转行为;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财物,向管理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等行为。

(五)提升窗口单位行政效能。每半年度,开展“党员示范岗”“清廉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树立清廉典型,打造清廉文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度,组织开展服务培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和服务礼仪、服务规范培训,不断提升服务形象和水平。大力弘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真正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转化为自觉行动,以实现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无小事”的理念,真正做到“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便捷高效”。

各窗口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将本次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等相结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精准施策、综合治理,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实施。认真研究部署,组建工作力量,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检查整治。要协调联动宣传部门和有关媒体,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宣传引导作用,对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宣传报道。要强化整改考核。对本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将作为2022年度政务服务大厅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努力工作,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