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0000/2017-724185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5 公开日期 2017-05-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季度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一季度,政务中心围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两学一做”,顺势而为,蓄力而发,积极凸显政务服务中心应有的作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下发了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汨办发【2017】11号),明确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抽查测评工作的要求,达到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一季度我们关停林业局、国土局两家网站,目前全市部门单位只有子站,没有独立网站,集约化水平达到100%,政府信息资源、服务资源和政务应用得到有效整合。3月24日,召开2016年政府门户网站总结暨升级改版培训大会,全面加强和规范网站的建设和信息发布。政府门户网站一季度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897条。

二是并联审批效率实现提速。结合推进并联审批要求,我们以基建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将办事项目所涉的规划、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调整,分区域相对集中,再造审批流程,内部限时流转,促进服务效率提高。一季度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并办结各类事项10105件,办结率100%,收取各类税费735万元,规费24270元。对2个建设项目进行联合审批,审批面积1.28万平方米,收取报建规费共计16359万元。一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完成建设工程招标项目10 个,完成金额1.02亿元。

三是公众服务热线运行良好。一季度公众服务热线应办理1670 件,与去年同期持平,按期办结1670  件,按期办结率100%。工单量在岳阳各县市区排名第四,抽查回访满意率达94.6%,群众来电表扬3 件,在岳阳市12345热线工作一季度综合考评中排名 A类。热线办对全市一季度热线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今年岳阳市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加强12345热线宣传力度,将各县市区的典型工单和典型案例在岳阳日报进行宣传,为了进一步规范汨罗市典型案例工作,市热线办下发《关于上报12345公众服务热线典型案例的通知》,并将典型案例的报送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一季度共有12家部门单位报送典型案例13件,其中卫计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归义镇政府的典型案例在岳阳日报刊登宣传。

四是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规范有效。  针对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敬业精神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服务细节不周、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从一季度开始实行专人大厅坐班、纪检组长带队检查等办法,着力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政务大厅开展比“热情服务、便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双月考评”工作。一季度,我们评选出2个“红旗窗口”和7 个“服务标兵”。

五是赴宁乡县“市民之家”考察学习。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即“市民之家”建设工作, 2月17日在市政府办刘勇主任的安排下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前往宁乡县“市民之家”考察学习一天。3月24日在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市长的安排下,由市城投公司牵头,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参与组成的学习团再次赴宁乡县就“市民之家”建设考察学习一天。我们学习宁乡市民之家建设的成功经验,并向林市长进行汇报,为今后汨罗建设“市民之家”做好准备工作。

二、近段工作安排

(一)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公开能力

按照《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岳办发〔2017〕2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扩大公开参与,增进互动协同。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做到信息报送、发布、更新、处置、回应“五及时”,确保公开全面、及时、规范。

(二)强化大厅管理,确保服务质量更优

结合“两学一做”和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中心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推行领导值班、大厅坐班、视频监控督查等方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督查和管理。搞好双月度考核讲评,重视考核过程的量化,兑现考核奖惩制度,确保服务质量更优。继续实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个性化服务”,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方便群众。

(三)进一步规范热线回复结果,提升典型案例的采用率

下发《汨罗市公众服务热线考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单处理结果,严格按照工单回复四要点和市长信箱格式进行回复。通过责任单位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和热线办工作人员认真推荐案例提高典型案例的在岳阳日报的采用率,提高汨罗市热线工作在岳阳热线工作综合绩效考评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