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0-1749727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9-29 公开日期 2020-09-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潮涌风劲正扬帆——湖南汨罗市以“两大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秋风袅袅,秋色连波,汨罗江畔正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书写着奋斗的故事,一个又一个事关产业布局、城市发展、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各自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正威项目、龙智新材料、龙舟竞渡中心、汨杨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成为支撑汨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2020年,汨罗立足两大园区,强力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两大行动,把项目建设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先手棋,打响了汨罗江畔产业项目建设的突围之战、转型之战。一组数据见证发展:1—8月,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00.5亿元;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66.4亿元;竣工项目14个,总投资2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283户,同比增长19%。

这是汨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六稳六保”,推动“两个循环”,决胜大战大考,以高效益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交出的一份中期答卷。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决策 一次转危为机的突围

9月23日,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正威国际集团项目选址处,引擎轰鸣声不断,200余台工程车辆在超500亩黄土上穿梭,加速平整土地,为即将到来的开工做足准备。可谁知道,仅一个月前,这里还矗立着几十栋居民楼和数家单位。

正威国际集团签约汨罗,创造了汨罗招商引资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正威国际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20年位列世界500强第91名,有“世界铜王”之称。今年8月27日,正威国际集团与汨罗正式签约,投资百亿,建设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见证签约的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说,该项目对岳阳加快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有重要意义。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信心满满。他说,汨罗的经济基础、文化底蕴和营商环境令人赞叹,在岳阳、在汨罗投资项目,就是和未来站在一起,此次双方合作是非常之人在非常之地做非常之事,希望双方用非常之智建非常之功,将项目打造成岳阳、湖南乃至世界性的样板工程。

自8月份“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两大行动启动以来,汨罗已有包括世界百强正威国际集团在内的11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与此同时,12个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这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根源于汨罗市委、市政府年初定下的“背水一战”突围战略。

在汨罗,两大园区是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始建于2003年,是省级重点产业园区、湖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大型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三块国字品牌;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汨罗产业园始建于2013年,由国家级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作共建,是全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

坐拥循环园、“飞地”园两大引擎,但是,2020新年开局一场疫情来袭,仍然令汨罗猝不及防——地处武汉与长沙之间的汨罗,多个行业原材料都来自于“九省通衢”武汉,武汉封城,汨罗工业降至冰点。交通阻断,原材料涨价、成品降价,产业工人无法到岗,98%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半数以上企业零交易……经济下行压力大,汨罗也暴露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不优、抗市场风险弱”等系列短板。

如何摆脱困境、实现突围?唯有奋斗!汨罗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定下“聚焦项目建设,加快融长步伐”的全年工作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精准发力。一系列惠企政策相继出台,《汨罗市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从房租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十三个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86名优秀干部派驻两大园区,一对一帮扶;《汨罗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实行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上门服务的“罗城店小二”制度,深入企业,走访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实干暖人心,用服务赢口碑。

狠抓复工复产是基础,全力招大引强是关键。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汨罗深刻领会“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的重要内涵,快人一步在岳阳各县市区率先开展“云招商”,完善项目库,蓄势待发,誓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8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后,汨罗立即启动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月、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两大行动”,以“12(+2)3”即申报1个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签约2个500强(再储备2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推进3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为目标,对全市36个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进行集中攻坚,下大力气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难题,擂起催征鼓,打响“大会战”。

在不足半年,汨罗实现了签约世界百强的大目标。与此同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花落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三年行动计划、导入企业清单基本完成,园区发展规划、标准厂房建设抓紧推进。2—3年内将引进三一、中联等六大主机龙头企业省外配套供应商200家以上,实现年技工贸收入400—500亿元,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份额占比达50%以上,着力打造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飞地经济创新示范区、长沙北生态智造城,努力成为湖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正威国际集团汨罗项目,500亩土地平整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决战 一场攻坚克难的战斗

定下的项目,干成才是硬道理。洽谈中的项目要签约落地,已签约的项目要抓紧开工,开工了的项目要竣工投产。工作环环相扣,困难一重一重。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导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汨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一线“亲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无数党员干部更是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牺牲奉献,只为给汨罗经济社会发展添一束柴、加一把火。

项目建设,资金是第一只“拦路虎”。为此,汨罗积极拓展市场融资渠道,抓牢政策机遇向上申报重大项目,全力争取国、省专项资金支持,储备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518个。

程序是第二道难关。但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办公、承诺制、帮代办等方式,使企业快速通关,提供最优服务。“怎么也没想到会这么快!”两天时间内办好了项目二期相关手续的九喜日化负责人夏凯言惊喜地说:“手续早一天办好,我们就早一天开工、早一天投产、早一天盈利,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为解决制约和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30名市级领导联企帮扶,点对点解困;10个“罗城店小二”主动对接企业、上门为企业解难题。受疫情影响,湖南慕尔普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的生产线难以开工。相关部门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就帮助企业解决了厂房问题,并完成了各项手续办理、工人招聘培训、厂房装修、设备调试等程序,到8月25日,企业第一批国外订单得以按时交付。慕尔普斯负责人不禁感叹:“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征地拆迁更是痛点难点问题。在征拆一线,汨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干群奉献担当精神,投身项目建设——全市以“党建+”为统领,每个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3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白+黑”“5+2”“8+X”成为工作常态。

党员带头、群众拥戴,对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让汨罗干群一心,顾大家舍小家,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誓将天堑变通途。

征拆户许明凡硬顶压力带头签约,还带领征拆干部上门上户做工作;征拆户曹登封两天一夜驱车3000余公里从新疆赶回,只为支持家中征拆、支持家乡发展;军人李维正在军中服役,便委托妻子带头在征拆协议上签字;67岁老党员易光明喊出“汨罗要发展,从我家拆起”……在各大项目建设热土上,广大干群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汨罗情怀”。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正威项目501亩土地、64户97栋房屋、4家工厂、1所学校征地拆迁签约18天实现双清零;屈原桥下市场105户业主拆除腾房签约20天清零;平益高速汨罗段全线1741亩土地、97栋房屋征拆、1829座坟墓迁移25天清零;汨杨公路征地856亩、拆迁房屋98栋、迁坟55座任务比预订计划提前15天完成……在各重大项目攻坚过程中,跑出了多项“汨罗速度”。

当前,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在汨罗“飞地”园形成强大集聚效应;正威国际集团项目实现了汨罗产业项目引进世界500强“零”的突破;龙智新材料、慕尔普斯、彤鼎科技、汇杰重工、万鼎科技已竣工投产;瑞福莱、澳莱镁、表面处理中心、同和有色、海锋环保等产业项目正抓紧建设;诗歌国际交流中心投入使用,龙舟竞渡中心气势雄伟,友谊和治污防洪治理工程、骆驼大道、汨杨公路、三大医院等民生工程也正加快推进中……打开汨罗市“两大行动”成绩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汨罗拔地而起的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蕴含着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首批订单。

决胜 一个蓄势腾飞的未来

走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立两年多、总投资35亿的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12台生箔机同时运转,日产量在12吨以上。“当前还在大量招聘、培训熟练工和技术人员,争取早日实现产能最大化。”企业生产负责人冯志建介绍,全部建成投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安排就业1600人左右。作为湖南省首家从事电解铜箔研发、生产、应用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龙智新材料对汨罗再生铜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有战略性意义,且该企业正研发HDI基板用电解铜箔、5G通讯高频高速板用超低轮廓电解铜箔等先进技术项目,一切都在顺利推进之中。

与循环经济产业园相距30余公里的“飞地”园内,新近竣工投产的汇杰重工车间内机器声轰鸣。该企业生产的混凝土机械设备畅销全国各地以及非洲等海外地区。“预计一年可生产1500台混凝土输送泵、300套水稳站、500套混凝土搅拌站,实现年度税收200万元以上。”汇杰重工生产厂长梁入军介绍,由于充分感受到园区服务好、管理好、前景好,且“飞地”模式大有可为,企业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不仅自己入驻了园区,还介绍了我们的‘上下游’企业一起‘组团’来这里发展。”

老牌企业中,龙舟农机上半年销量超过去年总量;振升铝材6月份新增一条生产线,年产量突破6万吨,新建年产量8万吨项目将于明年投产;中塑新能源上半年同期产量较去年增长30%,一期项目产量达20万吨,二期建成后将新增产能5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增长50%……

▲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研发新品。

新投资项目中,签约落地的湖南三兴精密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湖南新金刚项目、成诚工程机械项目、方鼎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20.2亿元;已开工建设的同和有色、海锋环保、澳莱镁总投资17.4亿元……

在一系列举措下,汨罗产业项目建设成效初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汨罗用实干“开疆拓土”,一个个正向数字在这片项目建设热土上昂首向上,让各项经济指标在今年下半场迈开步子“跑”了起来,向全年目标坚实迈进!

环望汨罗“两园”,指挥部灯火长明、施工现场日夜不停、部门单位连日无休。汨罗正以世界500强项目落地为契机,认真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重大战略,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持续推进“两大行动”,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把建设现场作为练兵场,把攻坚成效作为试金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展示汨罗作为,贡献汨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