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9/2021-1787073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22 公开日期 2021-01-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岳阳“两会”中的汨罗声音(一):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为“重中之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月16日至22日,岳阳进入“两会”时间,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市政协主席彭千红与从汨罗走出的岳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起,陆续在大会中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出“好声音”。

“参照岳阳市推进其它国家级、省级产业园的经验和做法,将配套产业园建设列入全市2021年工作重中之重。”1月18日,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彭千红作为岳阳市政协委员,以《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加快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为题在会上发言。

他建议,要进一步健全机制,高位推动;强化基础,完善配套;精准招商,延伸链条;拓展渠道,多元融资,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效益”的要求,加快建成“省里最好、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有计划、有步骤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力争做到让园区的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搞科研孵化、零部件检测、跨境电商,园区的人不出园区就可以逛大型商场、吃美味佳肴,员工家属不出园区就可以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教育服务。”

在“强化基础,完善配套”方面,彭千红提出“留得住人,才能留得住企业。”而在“精准招商,延伸链条”方面,“只有我家、别无分店”成为目标效应。

“放眼全世界,聚焦全中国,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实行精准招商。要突出打造特色产业链条。对接以世界工程机械升级版4.0高、精、尖项目的核心产品为主、其它产品为辅的产业链,与周边同类园区形成产品差异化竞争。”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专题调度会精神,配套产业园要在三年时间内实现技工贸收入过500亿元,将湖南工程机械省内配套率从不到30%提高到50%以上,其中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必须提供30%的配套产品。